• Post Category:環境政策

台灣環保運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研討議題:環境政策之變革

主講人:劉志堅 博士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前言

台灣環保聯盟於1987年11月1日成立,但迄2000年才獲內政部核准立案。基本上,反核、反公害運動、及環境生態保育、環保政策推動,伴隨著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就是對體制抗爭的運動過程,而朝建立台灣主體國家、保護台灣環境的方向發展、前進。台灣環保聯盟在這發展過程,努力不懈、奮身以赴。在推動反核、反公害運動、及環境生態保育方面,已有以上各講者及文章論述。本文特別對環保政策變革論述及檢討、建言。

1980年代台灣社會運動蓬勃發展,環保運動有時與政治運動分立、有時合擊,但其運動過程與目標,社會正義維護、政治權力爭取與生活環境、反對核電、及台灣整體環境的保護,會是殊途同歸、合而為一的。這是台灣環保聯盟推動台灣環境保護運動的另一層意義及貢獻。

環境保護的議題,雖以環保署的公害防制業務為主,但實不足,舉凡生態保育、水土山林保持、自然資源(含農業、水資源)保護、國土使用計畫及管制等,都是很重要的議題。做為環保工作者、對台灣自然環境的關心者,我們都不放過。故我們關切的、涉及的,含括各種面向,甚至反對高爾夫球場闢設、大規模山林土方地貌之開發/變更、爐渣之不當傾倒掩埋於農地等等。

以下我們僅擇要論述、說明、討論,及檢討提出建言、評論。包含各政策的回顧、環境問題、政策推演、環境品質狀況(品質好壞,是否增進永續性?)、結果或成果/不當處、不足處,並予評論、建議及展望。

參引資料,主要為包括(但不限)

1.    台灣環保運動史料彙編(第2冊)(施信民主編,國史館,2007.1)
2.    環境保護20年回顧與展望(環保署,96.8)
3.    環境白皮書,105年版(環保署)
4.    其它
註:反核、核廢、能源議題,容另有其他議題論述之。本文中之年份,除西元(四位數元)年份外,為民國年份。

完整文章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