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立法院廢核案20周年 記者會 

新政府應直接立刻進行廢除核電廠準備工作

時間:2016年5月24日 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

團體:台灣環保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核四公投臨門一腳志工團、、、邀請中

20年前,1996年5月20日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宣誓就職,5月21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通過在5月24日審查「廢核案」。提案全文如下:本院委員張俊宏、翁金珠、顏錦福等五十三人,針對行政院持續興建核能電廠,造成人民生命嚴重威脅乙事,深不以為然。爰依憲法第五十七條第二款之規定,提案移請行政院將上開重要政策作如下變更:立刻廢止所有核能電廠之興建計畫,刻正進行之建廠工程應即停工善後,並停止動支任何相關預算且繳回國庫。5月24日當天,經多次投票,反核立委的票數比國民黨團多出十多票,最後國民黨棄守,廢核案投票數是76:42,反核票數比擁核票數多了34張票。

當天晚上,台電核四國際標案結果出爐,由美國奇異公司(GE)得標。台電董事長張鐘潛的說法如下:立法院廢核案決議當天並未送到行政院,故台電依照既定計畫開標;且行政院已決定將提出覆議,若四個月內未完成覆議,524開標結果作廢。最後覆議案超過四個月期限,到10月18日行政院才覆議成功,但台電並未廢除國際標案結果。1994年編列的核四廠相關預算是1,125億,總預算是1,697億,但經過多次追加,預算總額已高達2,838億元,截至2014年已執行2,829億元。

福島核災之後,在民意壓力下促使政府封存核四,核四工程弊案不斷,過去20年政府恐嚇人民和四不商轉,台灣會缺電,至今核四未發一度電,但是每年耗費十幾億的封存經費。環保團體於524廢核案20周年到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請願。呼籲新政府正式停止核四計畫,展開廢核四規劃,未來要改建低汙染發電廠、能源博物館…等選項交由人民決定。並且將相關經費作為再生能源發展使用。

台灣地熱潛能約1000MW,高成炎教授估算,利用核一現有設結合當地的地熱,約700億元,即可建構發電量等同核一廠兩部機組之地熱電廠。新政府應盡早規劃未來核一廠、核二廠除役之後,如何利用現有的輸配電系統,結合地熱與相關再生能源發展。確保台灣能源自主能力、促進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發展長期因為核電廠而受限的北海岸地區。

新聞聯絡人:高成炎教授0912-9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