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福島核災五年後災區現況 (文/陳秉亨)

每個國家都有類似的核電狀況,都是國家政策在推動,加上工商業界、媒體、教育部門形成一個核電共同體。福島是有很多核電廠的地方,曾經被如神話的包裝成原子能村。如此強大的活在安全神話裡的自信,讓反核團體難以反對。但是這個神話,背後是輕忽核安、用勞工階層的犧牲建構的。福島是窮鄉,大部分的人都要到大都市工作,留在故鄉的人要仰賴核電帶來的經濟。就算是福島核災教訓,還是有很多人要重啟核電廠,根本就是要錢不要命。

相片是福島核災的輻射圖,之前因為資訊不公開,美國的軍艦誤入污染範圍,對日本提出訴訟。有些區域雖然污染不算很嚴重,但是兒童的甲狀腺也被檢驗出有問題。事故五年了,原子力緊急事態宣言到現在還沒解除,每小時有57萬貝克的放射性物質釋放(核災剛開始時,是一千萬貝克),輻射污水繼續汙染海洋。福島一號機、二號機的排氣孔侵蝕即將毀壞,高濃度的氣體會散發出來,每日約有7千人次的工人,在輻射暴露下工作。但是很多事故的真相還是不明,只知道是地震跟海嘯的複合式災害。2015年、2014年都有死亡事故發生。東京電力公司,還是高高在上,沒有到現場來負責,似乎從來沒有把人當人看。

福島電廠周圍本來有想25公尺高的水泥牆,東電本來預測海嘯只會有15公尺高,後來沒有做造成核災。因為附近是小山丘,所以地下水很多,地下水受到輻射污染,目前是把地下水抽上來,透過循環設備清除污染,再把水存到水桶裡。雖然國家說是在淨化,但是在水桶裡的水,並不是乾淨的水。也做了地下深30公尺的凍結管,凍結土壤層,阻止輻射污水外洩。每天在燒錢卻無法改善污染水問題。核災之後,廢爐的時程也是遙遙無期。

政府在推行讓災民回去的歸返政策,安倍曾經說過,污染水是控制內。舉辦冬季奧運,想要藉此讓災民歸返,但是歸返區也是可以測到50微西佛的汙染量。日本政府把標準從20提高到50微西佛,根本就是切割被害者的棄民政策。從這個角度看來,日本根本不是民主國家。因為核災的事故,國家不想深造,所以民間委託京都大學做研究,政府花了140億元做了speedi情報系統,但是核災發生時,情報系統已經傳達,但是沒有叫居民撤退。明明有報告指出居民最多一年只有20微西弗暴露量,但是政府一直不公開。以現在的狀況,政府預計要明年七月讓居民回到飯館村,甚至要讓小朋友回去,已經是一種犯罪行為。

從圖可以看到,水田放射高放射物廢棄物的狀況,上方有個設施,模擬核電廠,學習操作機器人進入污染電廠內部工作。為了加速復興速度,以2020年奧運為由興建常盤JR線。2017年3月要結束免費提供住宅政策,2016年結束營業損失補償,2018年結束精神損失補償。這不代表兩年之後就沒有輻射污染,也不代表災區的生計可以回到過去。 這個表可以顯示出誰在賺災難錢,像大林組這些財團,美其名是土壤汙染整治,其實只是把汙染土壤搬到別的地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