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文 / 陳秉亨

日本報告: 福島雖然有經過污染土壤整治,但是巨量輻射廢土堆積在當地,而且野外地區也無法除污,每逢下雨就會繼續污染。福島核災受害者,採取訴訟,要求電力公司與政府負起應有的責任。但是日本政府強大的核電工業的利益下,仍想重啟和電廠,但是屢屢失敗。日本非核家園之路仍在奮戰中。

韓國盈德核電廠,盈德有四萬多人居住,是美麗岩石海岸,未來要蓋六座反應爐。從1986年開始曾經有三次被當成核廢最終處裡的場址。他們面臨永無止境的抵抗,2005年選定慶洲作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2011年,韓國政府私底下進行核電廠的興建,所以韓國開始反核運動,一開始只有三人。2011年因為發生浮島核災,三個月之後就成為反核電廠的委員會。但是2013年三至市反核公投成功,盈德也希望公投來反對核電廠。2015年韓國政府決定,核電廠是國家計畫,不能使用公民投票,而駁回公投的請求。所以韓國在11月11日舉辦市民的模擬公投。韓國做了很多的標語,但是掛上去之後,大概三四個小時就會被拿掉。政府跟電力公司做很多反公投的傳單,也派出核電廠的工作人員到處宣傳。核電廠花了8億韓元作宣傳,還有監視車看誰去投票,屋頂上面也有人在監看。反核團體遭受很多干擾,雖然用了兩天的時間投票。第一天完成投票,當時很不安,不知道第二天能不能完成投票。還好沒有發生衝突,兩天的時間完成公投。也很擔心市民的投票率,但是市民投票率非常踴躍。從韓國其他地方也來了很多的義工來支持,因為第一天的投票率很高,第二天開始用交通阻礙的方式,阻止市民投票。雖然戶籍有四萬人,實際居民2萬7千人,有1萬1千人來投票。11月23日拿公投的結果想跟政府交涉。韓國政府卻表示不承認公投成果。2016年政府繼續強行推動核電廠。但是韓國的反核團體繼續守護家鄉,目前每星期三都舉辦點亮蠟燭的文化祭。

台灣反核運動30年,福島核災對台灣有關鍵的影響。所以台灣起動了另一波的反核運動,台灣也參與了日本的反核運動。2011年3月20就做我愛台灣不要核災的遊行,4月30再發動向日葵反核大遊行,2013年發動反核公投,也發起遊行跟絕食、發動腳踏車環島、接力行腳,募集10萬份連署。2014年台灣發生太陽花運動,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林義雄先生的絕食,加強台灣原本已經很強烈的反核民意。2014年7月送12萬公投連署單,但是政府的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台灣團體的公投提案。台灣的公投法不合理,第一階段要有10萬人聯署,通過公投審議委員會之後,第二階段聯署一百萬人連署,並且限制要在六個月內完成。第三個階段投票率要超過百分之五十,裡面要超過一半才算成功。該年人民佔領忠孝西路,造成嚴重的衝突。當時總統候選人承諾2025非核家園。2015年遊行主題是為愛反核,台灣反核運動朝向再生能源發展,太陽能咖啡車、DIY節能班,百分百綠能部落計畫,甚至希望可以結合宗教力量建構太陽能媽祖廟。3/12又發動遊行,今年主打面對核廢問題。台灣有三座運轉核電廠,台灣沒有核電並不缺電,台灣核廢料放在核電廠裡面,目前規劃使用乾式儲存,還沒有能力最終處裡。2009年台灣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是沒有認真的執行,台灣再生能源潛力很高。台灣太陽能板佔世界產量20%,台灣的風場也很好,台灣的地熱發電有10座核電廠的發電量。

菲律賓反核運動從1970年代開始,菲律賓正面臨巴丹核電廠要不要運轉的問題。菲律賓政府也是一直講說,有電力才有經濟發展,2010-2030菲律賓能源政策裡面有六大重點:能源安全、減少排碳、防止氣候變遷、能源效率、地方能源開發。菲律賓現有26座火力電廠,2020年會增加22座。未來規劃有11.8%的再生能源,82.8%的火電。菲律賓的巴丹核電廠面臨要不要運轉的問題,大概需要再投入600百萬美元。本來預計2008年要啟動,但是在2011年福島核災,巴丹核電廠計畫就被凍結。菲律賓總統說菲律賓電力不足,所以菲律賓才會貧窮,所以需要核電廠。但是菲律賓的環保團體認為,啟動核電廠,反而會讓人民更貧窮。現在菲律賓的能源部還是積極推動核能法案,巴丹核電廠也是被列入重要推動的目標。還有預計對一班民眾的核電教育,也開始培育開發核電廠需要的人力。2013年菲律賓國家電力公司要花10億美金,要再建設更新巴丹核電廠。菲律賓的核研所專家一直講核電安全、便宜、又乾淨、對環境影響最小。菲律賓大使在IAEA聲明菲律賓需要核電廠,未來菲律賓評估適合做核能電廠的地方有13處,其中有韓國跟日本的廠商想要投資日本核電廠。2014年菲律賓環保團體做了一個公開論壇,2015年8月,菲律賓的能源部也成立一個委員會來推動巴丹核電廠。2016年菲律賓有大選,沒有反對核電廠的候選人。

印度代表開玩笑說,印度是一個有12億人口的小國家。印度除了反對核電廠運動之外,也有反對核子武器的運動。1980年有300團體合作反對核子武器試爆、反對核子武器。但是反核武的運動運動越來越小,因為有太多議題需要關注,貧富差距、生存問題。特別是南亞的部分,核武是很嚴重的問題,印度做了核爆試驗之後,巴基斯坦也跟進做了核爆試驗。兩國都在想辦法增加更多核子武器。印度很早發展核電,大概有50年的歷史,最早得到加拿大的資金,印度政府洗腦印度人說核電廠是和平且美好的。但是核電的供應多少電量,是值得懷疑的,現在大部分的電力是水力跟火力。後來印度為了確保核電廠燃料供給,所以必須跟核原料供應美國簽訂合約。2015年的狀態,印度跟美國簽訂協定之後,可以看到核電被擴展的趨勢,特別是海邊的地區。在一個月之前,印度外交部場發表聲明,要再興建46個新的反應爐,未來印度所有的自然生命線,將會被核電廠包圍窒息。

目前印度團體面對的問題:一、完全黑箱的國家相關報告,民間看不到;二、每份國家報告不獨立,隸屬於能源部的核能監督委員會無法被信任。例如印度核電廠有輻射污染水外洩,雖然核電廠暫時停機,但是民間沒有污染資料。三、輻射汙染看不到聞不到,但是印度對輻射污染的規範相當鬆散。如果有核災也沒人知道,也不知道如何避難,完全沒有核廢料最終處裡的方案。國家一直再幫核電美化,說是安全、乾淨、有利減碳的。所以印度的團體開始尋找再生能源,也希望可以動員更多的人,特別是女性來參與反核運動。這張相片的地點是甘地出生地、也是甘地被暗殺地。1988年車諾堡核災兩年之後,印度曾經有長達1千6百天的非暴力反核運動。2011年福島核災之後,印度核電廠在試營運的過程,居民聽到一些爆炸的聲音,加強了反核團體的能量。但是政府利用愛國主義,指控反核團體是叛國份子,並且用警力壓制。

土耳其跟印度很類似,1955年就簽訂了一些核電協議。土耳其被很多國家圍繞,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不同政局的國家。大家都看到比利時發生恐怖攻擊的新聞,聽說比利時命令很多伊斯蘭的人離開核電廠,這已經牽涉歧視問題了。土耳其雖然資源豐富,但是並沒有物盡其用。土耳其位於地震帶,土耳其有兩個核電廠南有阿克憂、北邊席諾普核電廠,2012、2013兩座核電廠簽訂合約。土耳其是個地震國,而且跟鄰國的關係也緊張。庫德族人也是很緊張,土耳其這半年因為恐怖攻擊,死亡了五百多位國民。但是土耳其總統相當極權、沒有新聞自由,對政府有異議的人,也會被視為叛國人士,許多媒體被待補。

土耳其不只核電的問題,土耳其的煤礦也有很大問題,2014年才發生三百多人死亡的事故。土耳其曾經發生過核廢料任意棄置,導致人民死亡的案例。核安工作做得很不好。一個月前有一艘被輻射污染的船,在其他國家被拒絕,卻被允許開進土耳其。南邊的阿克憂電廠是跟俄羅斯合作,北部的阿諾普是跟日本合作。土耳其是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政府用這個理由支持核電廠,弔詭的是,核燃料也是要進口。土耳其歷任總統講過的蠢話,有人說輻射可以讓紅茶更好喝、可以幫助骨頭強壯…等,政府還利用小孩子的影像說核電安全。地中海有21個國家,只要有一個國家發生問題,全部都會受害。

北邊的席諾普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地區,核電廠2013年跟日本簽訂核電協議之後,土耳其政府欺騙人民說要興建工業區,開始整地砍樹。2011年在福島核災發生前1個月,土耳其反核團體撰寫了反核的說明,福島核災發生之後,讓國民了解反核團體說的是對的,所以2014年的反核遊行有3萬人參與。下個月(四月)土耳其也會發動反核大遊行。

香港附近被中國的核電廠包圍,200公里內有9個反應爐,香港的市民運動對中國的核電

計畫完全沒有影響力,而且中國的情報不公開。香港也得不到相關的資料。核電以國家計畫的地位以機密進行。海山核電廠離香港機場100公里,資訊不公開是中國核安的關鍵問題,中國也想要輸出核電廠。中國有27座核電廠,沿海興建25座,而且更積極要輸出到英國、非洲,創造華龍一號核電廠的品牌。中國在巴黎峰會簽訂協定,想要用核電減碳。福島核災雖然給香港人有很大的警覺,但是很快就遺忘了,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情報太小,一個是就算有情報,也不知道怎麼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