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25)電子媒體指出,經濟部長張家祝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若穩健減核,但核四無法啟動營運,為了供電穩定性,必須考量核一、二、三廠的延役」、「核四無法營運,2016年就會逐漸產生供電問題」。我們認為張部長此番言論是罔顧全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環境永續,而護航政府核電政策。且近日,經濟部大力宣傳「穩健減核」的影片中,將「核一二三廠的延役」與「核四廠運轉」等兩件事互為連結,根本就是在欺瞞民眾,企圖拖延建立「非核家園」的時程。

事實上,我國現有三座核電廠現在立即停止運轉,根本不會缺電,而且核四不商轉,未來也不會缺電。我國自2008­年以來,夏季尖峰用電時期,備用容量率都高達20%以上,2012­年為22.70%,而核電的裝置容量為總裝置容量的10.63%,若停止核電,備用容量率仍有12%,沒有缺電的問題。核四的裝置容量為目前總容量的5.58%,若也不商轉,備用容量也還有剩餘,何況未來還有其他新電廠會發電,並且尖峰用電可以用負載管理和節能措施來降低。2012­年我國的平均發電設備利用率只有49.80%,也就是說,發電設備有一半的時間或一半的容量是閒置的,可見我們並不缺發電設備,而是缺乏良好的負載管理。因此,台灣現在就可以零核電,而且未來也不缺電。

另外,張部長備詢中也表示「目前核四廠進行安檢順利,有把握在六月底前完成安檢工作」。我們認為,核四廠在進行安檢過程中,並未將資訊完全公開、透明化,而這樣的黑箱作業所通過的安檢,再加上台灣的自然與社會條件,也不代表能夠保證未來不會有任何問題發生。

我們要求政府應立即以台灣環境永續發展與人民福祉為出發點,改變擁核的心態和政策;不應以「供電不足」等理由來試圖恐嚇人民,應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立即停建核四,並早日讓現有核電廠除役、,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