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總算終結核四興建計畫,其關鍵的一步──把存放三、四年的核四廠燃料棒於七月四日外運往美國(第一批),我們表示肯定,並將持續監督核四後續的停建、轉型工作。

台灣環保聯盟等環團,為反核四廠興建計畫奮鬥了三十多年,樂於看到台電公司這重要的、階段性作為;也同意先前原委會主委謝曉星對核四廠的看法,核四廠事實上尚未完成(完工),在安全為重的前提下,核四廠是不可能啟用的。環保聯盟也贊同經濟部沈榮津部長所言,當沒有一個縣市願接受核電廠的核廢料貯存/處置場所時,我們就沒有使用核電的環境條件。 

 對於目前尚有不少支持在台灣使用核電的聲音、說法,例如某擁核的公投提案人,就曾在2014年的全國能源會議上,表示核廢料是安全的、「核廢料可以放在我家」、「日本福島核災沒死半個人」云云,我們懷疑,這樣脫離國民知識水準的言論,民眾會支持、接受嗎?台灣三、四十年來,因發展核電,而延誤、阻滯了再生能源的發展契機,不只損失了很大筆的金錢,且失去在綠能發展的競爭優勢,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幸好,近期在離岸風電的開標採購案上,已有不錯的、樂觀的進展。

以台灣的風場及日照條件,可說是全世界最優良的,並且,風光互補(風能與太陽能發電,在日變化及各月變化之峰谷變化,正好可互相補充,使供電更穩定。環盟有實際資料確證),再加上水力發電(含抽蓄發電)及儲電、智慧電網之建置等,再生能源近年(2025)即可補充核電供電(約8%)的電量,長期則可改變台灣的能源結構。以目前的進展,證明能源轉型、非核家園是可期待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會長 劉志堅

                                                                                                                                                         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