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自然生態,包含動物與植物,維持生態系穩定與優美的景觀資源。

三接與藻礁保育、能源轉型關係〈對焦會議〉【會後聯合新聞稿】

4月14日由十三個環保團體共同主辦了這場會議,邀請了政府代表、學者專家、提案方代表,分別陳述相關論述與關鍵資訊,目的在於釐清爭點、收集意見、了解大家對於藻礁及能源議題的理解與疑慮,並提供客觀資料供與會者參酌討論。 由於這是對話的開始,所以沒有在會議上要求決議。 主辦單位感謝所有出席的報告人,提供了資料和論述,並藉由完全的公開,接受社會檢視和討論。而與會團體以及線上參與的公民,共同促進了理性的對話和...

2018 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

 

2018 直轄市、縣市長候選人

「環保團體共同訴求」承諾書

縣市政府是國家各項政策的實踐者,也是維護國土、保護環境的關鍵機關。縣市長身為地方政府最高行政首長,其施政理念與規劃,深切影響各縣市的永續發展以及人民的生活品質與福祉。

針對今年11月24日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提出下列共同訴求,期待各個縣市  長候選人都能承諾採納為其政見,並於當選後推動執行。

這些訴求,係以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再納入國  內普遍存在的環境議題,既符合國際要求,亦切合國內現實,具有高度的執行迫切性。

我們將於選前收集全國縣市長候選人的簽署書,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簽署  結果,以提供選民投票的參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發起團體    敬啟

2018.10.31

(閱讀全文…)

澎湖,小心南美白蝦!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13248

作者:郭金泉  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教授

澎湖海洋生態資源豐富且多樣化,是澎湖人的堡壘和天然牧場,澎湖人自古以海為田,所以葡萄牙人發現澎湖時把澎湖取名為Pescadores(漁翁島),海洋是澎湖的母親,澎湖人主要經濟來源。然而由於一味追求經濟發展,使得原本零汙染生機盎然的澎湖海域,因為不當海事工程(防波堤,消波塊,漁港),過度撈捕、毒、電、炸、滾輪式底拖漁法、踏浪、盜採珊瑚的蹂躪,填土造陸築港開發海埔新生地等,造成棲地消失,資源枯竭;同時缺乏衛生下水道系統處理澎湖生活汙水,使得生活汙水都直接排入澎湖灣,日以繼月早已汙染惡臭化澎湖灣,澎湖海洋生態結構遭到致命性破壞,澎湖內灣亦面臨嚴重優養化危機,造成漁獲量大幅減少、珊瑚礁死亡、生物絕種等問題越來越嚴重,過去隨時可見的海膽,海參、硨磲貝、大蚶、大法螺等等,都已經由縣府明令禁採的物種。為了讓海域恢復昔日光彩及增加水中生物資源的豐度與多樣化,應以棲地保育為優先,為此應該要積極來進行海域清汙工作;而過去澎湖縣政府曾積極進行海洋資源復育工作,其成果如何有必要深入檢討改進。

(閱讀全文…)

以多元分散供電公共工程、支撐原住民族的社經發展

作者:高成炎  台大資工教授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董事長

今年第一號颱風、尼伯特颱風、7月8日上午5時45分在台東太麻里登陸、除帶來大量降雨之外,瞬間最高風速達17級,打破台東縣六十年紀錄。颱風中心8日下午2時30分從台南將軍出海、逐漸遠離台灣。北台灣因為不在暴風圈內、沒有風雨卻有放颱風假。南台灣則受災、尤其是台東縣、災情十分惨重。上週環評大會通過「杉原案」(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引起環保團體及原住民族大反彈、逼得行政院林全院長辦公室出面、承諾政府不會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在沒有取得相關的三個原住民族同意之前,杉原案不會實質開發。只過了1週,台東受災慘重、台東停電戶達五萬戶、估計到四五天後才能恢復供電。林全院長將於9日上午前往台東勘災,希望林全院長也去都蘭灣實地了解一下。

(閱讀全文…)

回歸法治正軌–環境公民團體看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

台東縣議會公共政策論壇美麗灣開發案的反省與前瞻

作者:劉烱錫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執行委員

一、關心並參與公共事務的人稱為公民,關心環境者組成環境公民團體,例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於2006年12月接獲檢舉美麗灣渡假村違法開發案,經會議決議介入調查與後續行動。本人時任該聯盟之召集人。

二、2004年12月,台東縣政府將收回的杉原海水浴場以BOT方式交給「美麗灣渡假村公司」經營。當時徐慶元縣長做BOT決策時,欠缺公民參與程序。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成員因反對違背競選承諾興建焚化爐的徐慶元縣長,曾屢次發動遊行抗議,未被告知是項BOT案。

(閱讀全文…)

永和山水庫濫墾陳情案處置情形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苗栗縣永和山水庫周遭,近期出現大量的開發整地工程,恐危及飲用水質。台灣環保聯盟於11月11日前往永和山水庫現勘。

   危險坡度上的建築物

 

永和山水庫位於苗栗縣,頭份市與三灣鄉永和村間中港溪支流北坑溝上游,為環保署水庫分級的一級水庫,理論上應該有較嚴格的規範,但是現勘的結果發現,周遭開發情形相當嚴重。甚至在超過45度的斜坡,僅用鋼柱固定,興建城堡型建築物,不只破壞水土保持,也危及使用者的安全。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