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 劉志堅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日前發布二○一九年白皮書,重彈五缺的老調。工總能源政策繼續製造缺電的恐慌,無視於台灣不缺電的事實,也脫離全世界搶綠電的趨勢,工總的三缺—缺大腦、缺眼光、缺良心,正在阻礙台灣經濟轉型的未來。全民應該支持「廢核.再生」公投連署,實踐非核家園,促成轉型到綠色經濟的永續發展。

目前核電佔國內發電量不到一成,工總能源政策放錯重點,這是缺大腦。

白皮書第三十頁引用二○一七年數據,擔心核一和核二除役會缺電,然而核一廠去年沒有實質發電,今年七月中正式除役,非核家園已是進行式,也沒有缺電。台電以每日尖峰需求和可供電能力的差距來計算,從現在到二○二五年都能夠做到轉用容量率十五%、備轉容量率十%,供電穩定,更不用說晚上離峰有三、四成裝置容量閒置。

工總指責政府無視去年第十六案公投的結果,事實上該公投主文和公報內容完全沒有「以核養綠」四個字,這是「用小題目帶大風向」,混淆視聽的詐術公投,工總居然被網路酸民牽著走,宛如國民黨的啦啦隊,實在不像是全國工業界代表性組織應有的水準。立法院已依公投結果移除《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的「二○二五目標年」,非核家園的法源是《環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並未被公投刪除,政府有責任逐步去達成。核一正在除役,核二、核三本來就會在二○二三年、二○二五年按期程除役。老舊核電要延役,依法要由專業審查把關,不是公投可以決定的。

其次,攸關台灣產品出口的綠色供應鏈要求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工總卻要求使用國際上夕陽產業的核電,這是缺眼光。

工總記者會上表示,「光是台積電一家就能用一座核電廠所發的電」,擔憂台商在中美貿易戰波及而從中國遷廠回台會導致缺電。事實上,台積電日前公開要求政府協助增加綠能供應,正因為台灣製造業以出口為主,若是缺綠電就會接不到訂單。蘋果、Google等一百五十多家國際大廠,組成「RE100聯盟」,承諾二○五○年前達到一○○%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等,就是不包括核能。

但工總白皮書卻大篇幅批評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政策,偏頗引用舊資料,無視於綠能成長跑得比核能還快。二○一八年綠能總裝置容量5.75GW,已超過核電的4.5GW。其中太陽能與風能,三年來共成長八十五%。太陽能裝置容量台電已受理案件量14.3GW(至今年五月),達二○二五年目標值20GW的七成,只要穩步施作,發電量就能達標。離岸風電首座大型風場在竹南外海,年底完工120MW,可供十二萬個家庭使用。二○二五年離岸風電可達5.7GW。

工總白皮書詆毀乾淨的綠能,鼓吹燃煤「用肺發電」,要求放寬廢棄物燃燒發電的效能標準,這是缺良心。

工總過去和威權統治的國民黨密切配合,被少數傳統高污染、高耗能的大資本財團綁架,其能源政策大談私利,拒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所要求的綠能社會責任,未能與時俱進,反映科技業、中小企業和新創圈的真正心聲,已無法代表所有製造業。

(原文刊登於2019/8/1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