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堅/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民調排第一的韓國瑜市長,已在其政見發表會上,表示支持「以核養綠」的「擁核核能政策」,及近日之發言,爰大概可知其深意或真義。猜想及論析如下,
 
   說到「以核養綠」大家聽不懂,但近日韓國瑜講得更具體些。韓國瑜有說過的能源配比,要是「50%乾淨能源」,其指的就包括核能,把核能視為乾淨的能源。
 
   核能當然不是乾淨的能源。又韓提及「要絕對安全 要人民同意」,是兩個「啟用核四電廠」的前提,前者是技術面,後者為政治面。
 
   技術面上,包括要花用約700億元、經7-10年的時間;後者,就是舉辦公投,讓人民決定啦。所幸反核擁核對決的下一次公投投票(2021.8.28),還有2年的時間,我們可讓人民更了解及決定「是否重啟核四?」那麼2年後公投完,若人民同意,再加上核四重啟的技術面、工程面、行政面的時間, 約是10年之後了。這樣的能源政策說要來給台商回流提供急需的電力,大概是遠水近火、「涸轍枯魚」(莊子)了。
 
   至於韓國瑜市長所講的「為什麼新車不用,要用舊車」,只是話術或硬凹。他要以簡單話術,讓人民相信:「重啟核四 由人民決定,就是這麼簡單的選擇!」但是如此簡單嗎、可行嗎?這可不是搭公車或搭自用汽車的選擇。若實際的困難包括:該汽車引擎已壞、且要重新經監理站檢驗掛牌,你會怎麼選擇?有太多實際面、技術面的困難要克服、面對,這些都要讓人民知道。
 
   核一已經停役、開始除役,核二將於2023停役,核三將於2025年停役,這是依法既定的(40年操作壽齡)時程。在這6、7年間尚有核二、三電廠依其合理運轉能力仍在供電,而利用這過渡期間,趕快發展再生能源、及推動能源轉型,以再生能源取代僅剩的核電容量(約8%)。這才是正確、合理的「穩健減核」,這才是合理、可行的、台灣環保聯盟所定義的「以核養綠」作法。
 
   對於使用核能發電,台灣是沒有條件的。走到現在,最重要是確保核電廠運轉安全,及作好除役、核輻監測工作。核二、核三廠都運轉30多年了,仍要延役下去嗎?我的20年的保養良好的老舊汽車,當保養廠技師說「你的輪胎已10年未換了」,我真是嚇壞了。
 
   拜託台灣的人民,請不要考慮讓已運轉40年的核二、核三廠再延役下去,而其目的就是要讓台商回流供電無缺(如王明鉅醫師大膽的建議)。

(原文刊登於2019.07.21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