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經濟部記者會回應公投案,對未來能源供應及配比規劃,向社會做了詳細、負責任的說明,環保聯盟對於經濟部的能源規劃仍以發展綠能(等)、確定核電廠不延役、不重啟的政策,表示支持及肯定。
對於能源(電力)的充裕、穩定,必有各種現實上的困難及各方利益的考量,政府必須以全國的整體、長遠利害來規劃,以及有效率地推動,台灣環盟等環團支持及肯定經濟部持續地堅持非核家園、發展綠能、能源轉型的政策,以及朝向空污減量的方向努力。這也呼應著國際趨勢:如近日,德國將於2022年廢核、2038年廢煤;Google公司向台灣再生能源公司購買綠電、簽下亞洲首張合約等。我們也同意沈榮津部長所言,「只要按照既定的能源轉型計畫進行,仍可確保穩定供電」。對於離岸風電開發商在彰縣已有六風場取得籌設許可,我們樂觀其成。
台灣的能源政策、電力供給方面,尚有甚多的課題要去克服,更要社會各界(包括企業界)的全面配合、支持。我們要求政府應全面、快速地推動能源轉型,包括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節約用電、提升能源效率、建構智慧電網、儲電系統等等,及努力減碳、降低空污(尤指燃煤,至於退役的燃煤電廠,可退到第二線,考慮安排做為備用、備援電力設施)的種種作為。
聲明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