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聯盟「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顯示,去年民眾頗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另外,可看到,中央與地方政府施政常不同調。整體來說,去年政府環境施政與人民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本聯盟就2017年(一至十二月)大數量的環境新聞,由本聯盟成員、環團伙伴於今年一月上旬投票選出「2017十大環境新聞」,其結果見附件。

其中最被囑目的、排第1的新聞或事件,是「反亞泥」。去年六月時,齊柏林導演不幸在花蓮直昇機失事,觸動了全民關心台灣國土資源保育的心思,而政府正好核准花蓮亞泥礦權展延20年,引起社會嘩然。排第2的「宜蘭縣政府放寬農舍興建、退農舍房屋稅」,第5的「農地違章工廠拆除」,以及第7的「「 全國國土計畫之公聽、公展」,這些都屬國土管理、資源保護育議題。


另外,排第3的「空污紅害頻仍,社會關心PM2.5影響健康」,排第8的「行政院核定空污管制計畫,2019年PM2.5降18%」,以及排第10的「台中市府砍台中火力電廠燃煤四成許可用量」,顯示社會對空氣品質的重視,籲求政府儘速加強空氣污染防制。


再者,為對能源議題的關心,即排第9的「台灣電網安全性危機呈現」。再來,排第4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未完全避開藻礁,恐毀掉大潭海岸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及當地藻礁生態;此項以及上述對農地的關心,皆是對生態保育議題的關心。在推動廢棄物減量方面,有排第6的「環保署擴大限塑措施」。


環境議題與各部會相關。去年環保署、農委會的部分政策較能對症下藥,以及較積極施政,看起來較受到民眾的肯定,但因動作遲緩、失去重點,常受批評。相對的,經濟部門(含礦務局、能源局、台電、中油等)的政策及施政,頗失民心。另外,中央政府與地方縣市政府有許多不良的互動,此如宜蘭縣府放寬農舍的興建、彰化縣府延遲農地違章新建工廠的拆除等。


由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整體來看,中央與地方政府皆未能重視人民的生存環境的品質以及生態環境的價值,與人民的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8.02.22

新聞聯絡人劉志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