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響應政府「綠能屋頂 全民參與」的綠色願景,花旗(台灣)銀行攜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8日舉行綠能公益捐贈記者會,將捐贈太陽能面板,給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與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建置公民電廠,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曼麗當日也應邀出席,期許企業一同打造永續環境。

能源轉型及綠能發展是全球許多國家重大發展的主軸,台灣也不例外。花旗(台灣)銀行公共事務中心事務長潘玲嬌指出,「綠色能源是全球趨勢,不僅是政府重要的政策之一,也是花旗長期關注的焦點。」

花旗(台灣)銀行率先將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結合綠色公民電廠,協助非營利組織裝設太陽能面板,不僅能自電自用,幫助非營利組織實際降低電費開銷,更兼顧企業社會責任在環境永續上的承諾,同時落實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指出,政府預計2025年達到綠能發電20%的目標,其中太陽能發電比重高達七成,然而面板的架設,牽涉許多客觀環境的評估,諸如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需要考慮海風的鹽氣侵蝕;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則需要克服山上溼氣。許多公益團體或非營利組織,囿於人力與經費的關係,往往裹足不前;此次,在花旗(臺灣)銀行的資源挹注下,結合當地志工,讓在地居民及學生參與太陽光電的建置,不僅寓教於樂,更落實全民參與的宗旨。

此次花旗綠能公益捐贈將分別捐贈3KW的太陽能面板給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及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因應每日熙攘往來的遊客,需耗費大量空調與照明設備,旺季時期,每月電費更可高達5、6千元。台南地區陽光充足,據報導日照時數高達2,491小時,裝設太陽能面板後,預計可減少1/2到1/3一的電費,大幅降低館內財務負擔。

而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是台灣第一所公立生態學校,強調將生態教育融入學生學習當中,希望透過太陽能面板架設,可以幫助學校節能減碳,同時更可以讓學生實際參與生態永續生活。

花旗集團於2014年就發布「永續發展策略」(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trategy),承諾10年內將投入1千億美金,鎖定再生能源、綠色建築、永續交通與綠色債券等領域耕耘;花旗在台灣近來也以循環經濟作為永續發展的主軸之一,除了此次綠能公益捐贈外,也透過不同面相的活動,如推廣玩具回收再利用、淨灘減塑與內部低碳節能講座等,實踐花旗對環境永續發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