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記者黃力勉

有太陽部落美譽的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發展太陽能發電有成,去年在長老教會設置3kw太陽能發電系統,經過7個月已經發電1700多度,已經達到標準,20日獲頒綠能憑證,部落也期盼透過綠能收益促進社區發展。

今年達魯瑪克收穫祭將在明天展開,今天部落也在會場架設3kw獨立型太陽能發電設備,在台東熱情的太陽照射下,預計能提供收穫祭會場的所有用電使用,收穫祭結束後,太陽能板將移回到部落活動中心、長老教會屋頂,持續為部落發電。

根據政府推動綠能憑證的標準,自用型綠能設備只要一年發電超過1000度,就能獲得綠能憑證,綠能憑證可以授予有使用率需求的企業使用,讓社區有綠能的電力可以使用外,還有額外的收益,對部落是一大利多。

達魯瑪克部落會議主席胡進德表示,部落希望可以發展成綠能部落,因此在籌資募股,預計找20人籌募20萬的資金,投入綠能發電,與大南國小等公有場所,合作設置太陽能板,不但有電可用,也可以有綠能憑證收入。

不過因為達魯瑪克曾發生部落大火,經過重建後多數住宅並未有建築物使用執照等,對於太陽能板補助申請等是一大阻礙,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強調,如果只認綠電不認建物,將能讓太陽能發電更普及,也能讓綠電發電量大增。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