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環團公開表態,將全力支持花東地區的軌道建設。(photo by 林亭妤/台灣醒報)

 

環團表態了,將全力支持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13日並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最大可能加速執行」。交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劉俊秀強調,軌道建設遠比蘇花改公路還要來得安全,只要好好規劃,將可改變花東人的交通習慣,並讓花東的觀光從點連成面,促進一日生活圈。

政府前瞻計畫編列高達780億元經費作為軌道基礎建設,其中攸關花東地區發展的相關計畫計4項,分別為: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10.74億元)、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410.67億元)、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276.13億元)、基隆輕軌捷運建設計畫(81.34億元),票務系統與台鐵南迴則已核定,開始施工。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劉志堅指出,軌道基礎建設確實具有正當性,對花東地區居民而言,軌道是一條遠比公路還要安全的回家之路,更須受到重視,只是目前花東鐵路整體看來只算單軌,且受到「台北-七堵」路段的班次過於密集影響,台鐵根本無法再挪出多餘時段讓班次延伸至花東,導致花東人想回家也一票難求。

對此,交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呼籲,前瞻計畫中的「基隆輕軌捷運建設計畫」的概念就是於「台北-七堵」路段再多加一軌,如同調撥車道,將可提升2倍運量,並挪出開往花東的班次;而盡速讓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也可以每10幾分鐘就多發一班區間車,大大提升來往花蓮台東的客運量。

不支持蘇花改的劉俊秀說,只要可以好好發展鐵路,並配合軌道改善大眾運輸系統、發展藍色公路海路,花東地區根本就不需要危險又容易坍方出包的蘇花改,「請地方政府不要一天到晚要求中央建設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