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法院臨時會將審查「前瞻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環保團體今天(13日)在場外舉行記者會,質疑第一期特別預算未納入藍色公路系統,呼籲政府檢討,並拿出魄力儘速核定、加速推動花東的軌道建設計畫。另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質疑前瞻預算急就章,他們認為應先審常態預算,再審特別預算。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將審查「前瞻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關於備受爭議的軌道建設,共37項計畫,行政院編列了新台幣170.69億元,有18.59億元用於台鐵票務系統整合及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其餘152.1億元則用於各縣市的34項軌道建設。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13日舉行記者會,支持前瞻的花東軌道建設,但質疑第一期特別預算中沒有納入藍色公路系統,並認為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的執行期程太長,呼籲政府檢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政府一定要拿出魄力投入前瞻預算,讓藍色公路常規化,更應加速改善花東既有的公車客運系統,配合軌道建設形成運輸服務網絡,才能提供花東一條健康的綠色交通,他們認為現有的花東軌道建設計畫顯有不足。他說:『(原音)我認為這次的前瞻計畫居然都沒有談到藍色公路,真的非常匪夷所思,這是台灣很重要的資源,藍色公路要從哪裡開始?現在是蘇澳一個禮拜才3班,我們應該增加,最重要的是基隆也要開,這樣才能造就基隆的發展,這樣花東的運輸基本上完成了。』

另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舉行記者會,質疑上千億預算竟然要在短短幾天的臨時會通過,相較於中央政府總預算動輒長達半年的審查期,前瞻預算急就章的審議方式不利立法院監督。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先審常態預算、再審特別預算,立法院更應全面檢討預算審查機制,不要再違法延宕「國營事業預算」的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