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血淚證言,關於中國人在新疆核試爆對當地維族人的輻射傷害
時間:2017年10月26日(四)下午7:00-9:00
地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主講人:Enver Tohti BUGHDA(安華托帝 博格達),維吾爾人


安華托帝 博格達(Enver Tohti Bughda)(1963年出生於中國新疆)為一名醫生,實際見證了關於中國人在新疆核試爆(,自1964年起至近期)對當地維吾爾族人的輻射傷害。
安華於1995年注意到當地人群中惡性腫瘤發病率遠遠高於中國國內平均水平,調查結果顯示:血癌,肺癌,淋巴癌和甲狀腺癌–這四種與核輻射曝露傷害有關的癌症,排在前面。(中國從1964年到1996年,在新疆羅布泊地區進行了48次核武器試驗,23次是在大氣層中,等) 於1998年8月,安華和英國的電視四台一起拍攝了一部關於中國的核武試驗紀錄片-《絲綢之路上的死亡》,揭露此事,而使他不得不於1999年流亡英國。
中國新疆問題有其緣由及發展,近來尤因2009年烏魯木齊的7.5事件更引起國際關切。中國把維族人描繪成了恐怖份子,以「反對恐怖主義」國際性的全面加以打擊。依安華的研究表明,大家對新疆的的所謂恐怖事件並不是維族人所為,而是中國的特務們的傑作。中國的國際宣傳就是維吾爾問題妖魔化,國際媒體、我們台灣人應清楚的認知實況。
即使並非發生核電廠災變或相關類似事故,強國發展核武、及其恃憑之所加強極權統治鎮壓過程,已見證是對世界和平、人類文明的另一種極端嚴重威脅。本講座邀請安華托帝 博格達先生述說親自見聞,現身見證當地的慘無人道之核輻射傷害血淚後果,並論述新疆的人權議題。
邀請你一齊來關心輻害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