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新聞/施家恩 綜合報導)

「全國NGO環境會議」上周末於立法院展開,國內重量級環保團體與意見領袖齊聚一堂討論環境保護議題,其中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提出的「八項具體建議」獲得與會團體熱烈迴響,更列入大會結論,於世界地球日前夕(21日),呈報蔡英文總統做為施政參考。

上周的第14屆「全國NGO環境會議」上,參與立委包括蔣萬安、陳曼麗,環保團體則有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海洋基金會等。

受邀到場進行專題演講的高志明表示,環境保護行動迫在眉睫,但要納入產業端共同參與討論,若只有環保團體與行政及立法機關對話,將是事倍功半。

除了納入產業建言及行動,高志明也建議在環保工作上須落實「區域治理」,同時建構「環安、農安、食安」三位一體的概念,若沒有一個乾淨的環境,仰賴土壤、空氣、及水的農作物如何能不被污染?要如何確保食品安全?因此如同先前呼籲,高志明希望各相關政府主管部門共同合作,才能一次解決環境、農業、與食品安全問題。

再來,高志明也呼籲政府建構足量的「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場」讓環境變好,畢竟沒有產業老闆願意亂倒、濫倒廢棄物去破壞環境,或被當小偷看待。多個政府機關明知困難,但因為跨中央部、會、署、局,以及各地方政府,無人有本事解決,目前都只在停留在等待總統、行政院長出面協調。

第五,高志明籲正視解決「違章工廠」的問題。工業區不足,加上經濟發展創業設廠不易,因此迫使許多小公司遊走在違規邊緣,但沒有產業老闆希望違規。

第六,為整合及有效運用資源,促成環安、食安、農安問題有效解決,高志明認為在部份地區可促成「縣市合併」,例如新竹縣、市,嘉義縣、市,面積都太小,分別建立制度要做好「環安.食安」難如登天,因此建議能分別在2022、2026年前,完成新竹市與新竹縣、嘉義縣與嘉義市的虛擬合併。

水一直是台灣最寶貴的天然資源,高志明建議公佈未來50年階段性的水價,從而保障所有台灣居民的永續用水生存權利,例如每人每月10噸水,價格永遠是10元/噸,但50年後,工業、商業用水的價格應為120元/噸,水價的即早規劃與宣布,以便工商業預估水價成本,避免投資後,招致損失。

高志明最後一項建言為「保護高山森林,杜絕濫墾濫伐」,不去剝奪居住在其上世代的原住民族群生存權利。高表示,原住民最瞭解高山森林,也瞭解山林保育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若不是有少數人利誘,是不會去「盜獵、盜採、濫墾濫伐」,因此呼籲原住民族人,共同致力於保護高山森林、與淨潔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