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泰能源公司今天到彰化縣大城台西村顯榮宮,向村民說明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好處與意義。記者何炯榮/攝影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即時報導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顯榮宮是村民的信仰中心,在台灣環保聯盟的促成下,天泰能源公司今天幫顯榮宮裝置12片、可發電3瓩太陽能發電系統。台灣環盟秘書長陳秉亨說,這是台灣第一間100%使用太陽綠能的廟宇。

顯榮宮每個月用電量約400度,相當於3瓩太陽能的發電量,每個月電費一千多元。天泰能源公司幫顯榮宮裝置12片太楊能板,包括施工經費共約20萬元。天泰副總經理徐聰平說,贊助顯榮宮裝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是向台灣環保聯盟致敬,也希望成為再生能源的示範。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去年也在台灣環盟的努力下,天泰公司在鹿港鎮民生路的媽祖魚保育館裝置3瓩太陽能發電系統;彰化縣海上風力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太陽光照時數也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彰化的環境先天得天獨厚,最適合發展再生能源。

陳秉亨說,台西村曾是國光石化預定地,若國光石化興建,大型石化工業區包圍。經過環保團體6年努力,擋下國光石化後,環保團體開始思考,希望可以透過再生能源,為社區帶來一些發展的可能性。

陳秉亨說,台灣環盟決定在社區信仰中心台西村的顯榮宮,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也商借太陽能車到場展示,並邀請能源局來社區宣導,讓社區居民對綠能有初步概念。

天泰能源公司今天到彰化縣大城台西村,幫村民信仰中心顯榮宮裝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記者何炯榮/攝影

天泰能源公司今天到彰化縣大城台西村,幫村民的信仰中心顯榮宮裝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記者何炯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