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歐洲議會稍早以壓倒性票數快速批准巴黎氣候協定;回到國內,環保署指出,今年底前將公布各部門的具體減碳目標與期程,以達到「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辦法中」設定溫室氣體2050年減少到2005年一半以及台灣自主減碳承諾「2030年降至2005年標準再減20%」的目標;不過,環團皆表示,目前施政方向看不出政府有減碳決心,能否成功讓人懷疑。

環保署指出,溫減法於去年通過,目前行政院下的交通、住商、農業等各個部門將在10月底之前提出初步的溫室氣體減量政策,接著,會在環保署委員會中討論政策是否完備,預計年底就會公布一個具體的目標與期程,如:第一階段5年以及後10年的願景如何規畫達成等等。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巴黎氣候協定通過具有很大的意義,這是作為全球的一份子都應該努力去做的,而環保署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完成減量目標,其次還有完備溫減法的細項等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去年環保署長魏國彥參加巴黎氣候大會時,有提出一個減碳承諾,不過現在是否放入政策目標中,讓人感覺「渾沌不明」,感覺不出有決心,雖然環保團體這一年來不斷想了解這個目標是如何提出,但是環保署始終不提出具體數據。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看到巴黎氣候協定通過,再回頭看看台灣,就會覺得「怎麼跟人比」;這10年來,綠色能源遲遲沒有進展,雖然台電表面上支持,不過卻把程序弄得冗長又難申請,使得再生能源發展碰到困境,目前只有盡快達到電業自由化,擬定增加再生能源比率,以及產業轉型,減少高耗能產業等等,才能達到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