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    本報2016年8月2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賴慧玲報導

以百分百綠能部落為期許的台東達魯瑪克部落昨(21)日迎來第一個太陽能屋頂。暨月前小米收穫祭中首度使用太陽能板為青年會所供電之後,社區裡第一個太陽能屋頂於昨日正式完工。裝設於社區活動中心屋頂的4.6kw 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未來除將供應活動中心白天用電之外,亦可作為部落防災電力。這也是太陽能進駐社區的第一步,對部落的意義格外重大。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東興部落發展協會、以及部落綠能推動小組等團體於19、20、21三日舉辦綠能進階培訓營,邀集志工在專業水電工程師的指導下,協助部落於社區活動中心屋頂裝設20塊太陽能板。21日下午2點,最後一塊太陽能板由部落長老完成架設。未來向台電申請雙向電錶之後即可啟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推動綠能部落的下一步,是以公民電廠方式集資租下大南國小屋頂,獲利全歸社區發展之用。另外,部落裡部分的教會也對太陽能屋頂表達興趣,已開始初步接洽。

19 日開工當日,能源局副局長陳玲慧特地到場與部落幹部座談,並象徵性地架設第一塊太陽能板,以行動表達支持。她表示達魯瑪克百分百綠能社區的目標與政府政策一致,能源局將盡力以經費和技術協助達魯瑪克成為台灣第一個綠能社區。

開工之前,達魯瑪克部落頭目古明德特別以族語感謝各界對部落的協助,並為工程舉行祈福儀式。部落綠能推動小組召集人胡進德除感謝能源局的支持,也希望原能會能為達魯瑪克以再生能源推動部落再生,提供支援。

台東卑南鄉長許文獻也認為,達魯瑪克是台灣推動綠能最有條件的部落,希望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綠能部落的目標。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於開工記者會上表示,達魯瑪克部落具有許多得天獨厚的條件來發展社區能源自主,包括日治時期興建的川流式水力發電廠與充足的日照。在氣候變遷的全球挑戰下,達魯瑪克的成功案例將可作為台灣其他社區參考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