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2016年07月22日     莊哲權/台東報導

小米收穫祭,有請太陽神助陣!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日照充足,又有水力發電廠,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獲得部落會議同意後,選定該部落為全台第1個推動綠能百分百的社區,並舉辦大專生培訓營,學員21日在小米收穫祭會場架設太陽能板,於夜間照亮祭典會場。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是傳說中的太陽神之子,日照充足,加上興建於日治時期的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及保留地的木、竹材資源豐富,也具有生質能的潛力,在發展綠能上有先天優勢。

他說,去年5月,部落會議便同意與環盟、台東大學、台東專科學校等合作推動部落綠能自主,利用東興水力發電廠之發電基礎,結合太陽能與生質能發電,打造部落為台灣第1個綠能百分之百的社區,也已獲得蔡英文總統的支持。

環盟也在18日到22日舉辦「達魯瑪克百分百綠能部落」培訓營,有30位來自全國各地,對部落文化及綠能有興趣的大專生參加,學員們昨天在小米收穫祭會場上架設可提供3000瓦電力的太陽能板,作為夜間照明,這也是原住民千百年傳統祭儀中,首次出現太陽能發電設備。

另將於8月底,在部落活動中心屋頂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做為老人日間照護與部落防災供電使用。希望未來可在大南國小屋頂建構公民電廠,售電所得作為部落學童教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