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達魯瑪克距離臺東市中心11公里,以台9線和台9乙線為聯外的主要交通幹道。「達魯瑪克」意為「勇士居住之地」,是臺東縣內唯一魯凱族生活區,魯凱族自古發展出獨特的工藝文化,精緻的藝術作品表現不凡。歷經多次遷徙,浴火重建後的部落,今年來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自治行動。

部落附近有 東興發電廠位於達魯瑪克大南溪發電的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於日治時期1941年時由東臺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所興建, 1969年大南村改名為東興村後,乃隨村名改稱為東興水力發電廠。但發電廠從日據時代至今,設備仍保存非常良好,已在2005年被列為歷史建築,極有歷史價值。

客觀條件上部落擁有豐富的水力資源、強烈的日照與農林產物,在文化條件上,部落傳說族人是太陽神之子,非常適合太陽能、發展水力、生質能、地熱等再生能源。為了因應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災害、促進部落產業發展、促進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實踐非核家園的理想。去年環保團體在部落會議中徵得同意,開始進行百分百綠能部落計畫,希望達魯瑪克成為台灣發展綠能社區的示範。

因此特別選在部落重要祭典—小米收穫祭的期間,舉辦綠能培訓營,讓學生了解部落文化後,共同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收穫祭部分電力需求使用。應當是台灣數千年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儀中,第一次出現太陽能發電設備。對於部落文化發展與台灣能源轉型工作,有重大的意義。

本計畫尊重部落傳統習俗並顧及學員生尚無施工經驗,與部落青年團討論後,工程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於7月21日小米收穫祭會場架設移動式地面型太陽能板。第二階段預計於8月底,在部落活動中心屋頂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做為活動中心老人日間照護與部落防災供電使用。若順利,希望未來可以群眾募資,在大南國小屋頂合力建構公民電廠,發電躉售所得,全數作為部落學童教育基金。

本計畫所需之太陽能設備預算約50萬,所幸獲得社會支持,小米收穫祭4kw地面型太陽能板由昱晶能源科技公司提供、變流器由金吉利公司提供;社區活動中心4kw太陽能板由茂迪公司提供、變流器由元碁光電提供,現場施工指導由勁多科技、茂迪公司、三洋電器行的專業工程師指導;學員營隊食宿經費由gogoro公司與社會小額捐款贊助。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東興社區發展協會、達魯瑪克部落青年團、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交通大學綠能學院。

記者會時間:2016年7月21日 上午10點 
地點:台東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小米收穫祭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