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2016年03月13日 12:30

【本報訊】據中央社台北十二日消息:全台廢核行動平台今天下午在凱道舉行全台廢核大遊行,號召全民一起上街頭,呼籲讓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全台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日本福島核災距今已五周年,仍有許多因核災而無家可歸的災民,今天廢核大遊行以“告別核電、面對核廢”為遊行主軸,盼喚醒社會對福島核災的重視,更要求政府應嚴正面對刻不容緩的核廢料問題。今年廢核遊行訴求“全面廢核”、“面對核廢”及“能源轉型”。

    活動今天下午二時先在凱道集結,並邀請多位反核人士簡短演講表達反核立場,之後從凱道出發,隊伍中安排百人舉起寬一百五十厘米、長三十米的“萬年廢核時光布條”,一路到遊行終點與北門合影,象徵核廢料存在的時間超越社會上任何一座古蹟。

    現場有多個以核災、核廢為意象的裝飾藝術,像是“輻射猴”等,還有許多公民團體擺攤,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特製的“太陽能行動咖啡車”以及主婦聯盟基金會推出的創意廢核皂。

    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台東今天同步發起廢核行動。“行政院”表示,台灣能源供給百分之九十八仰賴進口,首要目標是確保電力穩定供應,政府尊重非核遊行訴求,但也盼民眾在理性、尊重專業前提下,思考台灣的核能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