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卡羅萊大學Timothy A.Mousseau博士,長期研究車諾堡核災與福島核災後,逸散之輻射污染對生物環境的影響。本次應台灣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等環保團體邀請,來台灣在台北、高雄做兩場專題演講,並拜會立法委員。

Mousseau博士表示,當年研究車諾堡核災時,各界認為車諾堡只是獨一無二的個案,但是後來發生福島核災,證明核電廠有許多的風險,特別是老舊的核電廠風險更高。美國洋基核電廠因為被發現洩漏輻射污染而關機之後,他獲得國會授權監測美國的核電廠,發現半數老舊核電廠都有輻射洩漏汙染的證據。

Mousseau博士發現,車諾堡核災過後,生物DNA有明顯受到輻射破壞的情形,以鳥類而言,有40%的雄性鳥類精子失去活性,有許多鳥有癌症病變,最明顯的是眼睛有白內障的症狀產生。與廣島長崎核彈報照後,暴露在輻射污染的孕婦所產生的小孩依樣狀況。輻射污染下鳥類大腦明顯萎縮,導致覓食或是躲避天敵能力下降。他研究蚱蜢的淋巴細胞,發現細胞核完全被破壞的情況非常明顯。輻射污染越嚴重的區域,生物多樣性豐富度與族群數越低。網路謠傳車諾堡核災過後,因為人類撤離,該地成為野生動物天堂,完全不是事實。

車諾比核災輻射汙染影響下,鳥類得到腫瘤

車諾堡核災輻射影響下,許多鳥類、老鼠在年輕個體的眼睛上產生病變

 

Mousseau博士也發現類似的狀況在福島也開始發生,福島可見蝴蝶翅膀變形、樹木樹葉變形。但是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還是在淡化核災對生物環境的影響。他說福島核災發生時,風向大部分吹向海洋,是不幸中的大幸。他認為人類不該低估核災的機率,他引麻省理工學院報告,未來二十年發生核災的機率高達50%。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理事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教授表示,台灣人平均用電排名世界第12,僅次於卡達等自產能源的國家,其實節能減碳工作相當失敗。因為氣候變遷威脅越來越明顯,促使世界各國通過巴黎協議,全世界積極減碳,其實不全然是道德因素,而是看準背後商機,台灣應該積極展開節能與綠能的工作。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如萍理事長表示,國際證明老舊核電廠的高風險,應盡早除役,環保團體已經說了很多年,機組更新、發展綠能、做好尖峰用電的管理,台灣沒有核電也不缺電。台電之前配合馬政府一直嚇人民說非核會限電,現在新政府上之後才又改口說非核不會缺電。已經有許多先進國家證明,發展綠能與節能產業對經濟有正面貢獻,過去馬政府都抹黑綠能會造成高電價阻礙經濟發展,希望新政府可以與世界接軌。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表示,就算核電停止發電,台灣還是面臨數千年、數萬年用過核燃料的輻射污染威脅。目前的乾式儲存方式,無法讓人信賴,政府至少應該以室內儲存、可監控等原則,來改善目前乾式儲存的規劃。

田秋堇委員表示,從Mousseau的研究看來,輻射汙染並沒有所謂的安全數值,劑量低也是有影響,美國這麼先進的國家,老舊核電廠還是有輻射滲漏的情形,台灣天災、風災、人災不斷,老舊核電廠應該盡速除役。新政府有明確的非核家園主張,是天佑台灣,她呼籲行政單位、台電不要再試圖讓核電沿役。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林瑞珠表示,他們這幾年做了輻射地圖,有些地方發現較高劑量的輻射,甚至比福島核災之後的東京背景值還高,很有可能是核電廠減容中心燃燒低階核廢料逸散出來的。未來台灣政府應該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