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全不能密室協商、反對貿然重啟核一廠一號機

新聞稿

­

本周一,立法院要透過院長主持協商的方式,決定燃料把手斷裂的核一廠一號機重啟運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民間團體與北海岸在地居民,認為核一廠燃料把手斷裂存在核安疑慮,在沒有釐清前,不應貿然重啟。

­

一、核安不能靠協商:核安攸關全體國民生命、財產安全,核一廠重啟,不只有燃料把手瑕疵問題,還有燃料棒過度使用的問題,必須要在全民監督下,方能決定是否重啟,不應透過黑箱協商決定。

­

二、燃料把手瑕疵調查球員兼裁判:台電的肇因分析報告居然全權委託該負責任的廠商Areva自己做,也提不出第三方來檢驗的機制,Areva很可能為了規避自己的責任而避重就輕。且台電用過燃料極有可能委託Areva處理,明顯球員兼裁判,難昭公信。

­

三、燃料棒系統性瑕疵有核安疑慮:台電宣稱燃料棒在原廠出廠就有的瑕疵,但卻說這是偶發性,而不是系統性的問題,因此發生在其他的燃料棒的機率很低。這段說明完全不合邏輯。如果是原廠出廠就有的瑕疵,除非這根出事的燃料棒在出廠時有不同的製程,否則同一批燃料都很可能有這個潛在的問題,除非台電對其他燃料棒都做了完整的檢測,排除也具有同樣瑕疵的可能。那請台電拿出對所有同一批燃料完整檢測的過程記錄,才能保證其他燃料不會再有同樣的問題,證明安全運轉的資格。

­

­

四、核燃料過度燃燒風險:當核燃料燃耗值超過規格預設值時(一般為50MWD/KgU),若留在爐心再燒一個周期(將達65 MWD/KgU以上),將會發生以下的核安事件;1.鋯合金燃料護套將發生腐蝕現象,而冷卻水也會加速這種現象。2.鋯合金燃料護套結晶將發生變形。3.產生的壓力將影響鋯合金燃料護套之延展性與加速氫化現象。4.會增加燃料內部的壓力。5.會加速燃料與護套間的不良效應(PCI)。6.燃料丸與護套間會產生不良的機械應力(PCMI)。以上的效應都將造成爐心污染的核安事件,也會影響汽機廠房的核污染,未來在除污上將遭遇極大的代價。

­

五、全民節電,不須重啟核一廠一號機:核一廠燃料把手瑕疵、燃料過度燃燒等風險,核一廠一號機裝置容量636MW為全國裝置容量1.5%,台灣若能落實政府節能2%目標,加上目前夏日尖峰用電時表現良好的太陽能電廠,全國裝置容量約600MW,並未被記入台電供電資訊中,台灣有能力不重啟核一廠一號機。

­

時間:6月15日上午9點。

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

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蠻野心足協生態會,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樹黨,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反核部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新聞聯絡人:陳秉亨0920563724、賀立維博士093811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