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未分類

­ ­ ­ ­ ­ ­ ­ ­ ­ ­ ­ ­ ­ ­ ­ ­ ­ ­ ­ ­­落實環境政見 ,打造生態城鄉 ­ ­ ­2014/12/5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聞稿

­ ­ 九合一選舉已於11/29完成。針對此次選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28個環保團體共同提出「2014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並製成調查表(附件一),函請直轄市長、縣市長候選人對共同訴求表示同意與否或其他意見。共同訴求共有20項,包括反對核電廠延役、撤銷核四計畫、節能減碳、發展再生能源、污染防制、國土保育、食品安全、公民參與等。

­ ­ 此項調查獲得33位候選人回覆,其中有15位當選,占22位新科地方首長的68 %;這15位為: 柯文哲(台北市)、鄭文燦(桃園市)、邱鏡淳(新竹縣)、林智堅(新竹市)、林佳龍(台中市)、林明溱(南投縣)、魏明谷(彰化縣)、李進勇(雲林縣)、張花冠(嘉義縣)、涂醒哲(嘉義市)、賴清德(台南市)、陳菊(高雄市)、潘孟安(屏東縣)、林聰賢(宜蘭縣)、陳光復(澎湖縣)。

­ ­ 進一步分析這15位當選人對各項訴求的答覆情形發現: 反對核一、二、三廠延役者共有13位,支持撤銷核四計畫者亦有13位(附件二),占全部地方首長的59 %,顯見非核家園是大多數地方首長的共識,但國民黨籍者(邱鏡淳、林明溱)仍有所保留。同意 「推動節能減碳,轄區內每年每人平均用電量減少5%」者共有15位,占全部地方首長的68 %;同意「鼓勵再生能源發展,轄區內綠能發電裝置容量或發電量每年增加10%」者共有14位,但該未同意者(柯文哲)亦表示願列為參考目標。可見地方首長對節能減碳和發展綠色能源具有高度共識。地方首長對污染防制、國土保育、食品安全、公民參與等其他16項訴求亦有高度共識,皆獲得15位當選人同意。

­­ ­對各直轄市、縣市長就職後,我們將加強監督是否落實。對於未簽署之地方行政首長,亦將邀請參與,共同推動。

­ ­ 我們呼籲馬政府正視大多數地方首長支持非核家園的事實以及支持他們當選的廣大民意,儘速採取非核能源政策,放棄核一、二、三廠延役和核四運轉的打算,讓台灣早日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 ­ 地方行政首長的施政理念和施政規劃,攸關各地方人民的生活福祉與環境品質。我們呼籲各個地方行政首長積極落實其環境政見和承諾,向人民負責;我們也呼籲各地人民,發揮國家主人的權力,監督政府之施政作為。讓我們共同努力,使台灣能夠早日邁向生態城鄉、永續台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