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新經濟部長杜紫軍】會後新聞稿

經濟部長張家祝日前因高雄氣爆事件處理備受批評而辭職,部長一職由政務次長杜紫軍出任。在此,我們對「杜次長」過去對一些重要議題的言論加以檢視,並對「杜部長」未來施政提出建言。

首先,杜次長在能源議題上是擁護核能而看輕再生能源的發展。去年底,他表示在2030年至2050年再生能源才足以取代核能。這種認知不符世界再生能源發展的真實狀況。若經濟部對再生能源繼續抱持此種消極的看法,將妨礙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以及自主、永續能源的取得,遲滯環境基本法所揭櫫的非核家園目標的達成。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召集人高茹萍指出,再生能源可提供改變產業的機會,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且台灣有相當優良的太陽能光電產業,如德國使用的即為台灣生產的太陽能光電板,那麼為何台灣不多使用自己國家的優勢產品呢?再者如雲林麥寮為重工業高污染區,更應該發展再生能源來改變其社區現況。我們認為去除再生能源發展的障礙,讓人民可以參與發電(人民電廠),是未來能源發展的趨勢,經濟部應積極推動。

其次,杜次長不尊重人民參與能源政策決策的權利。8月7日他在有關本聯盟「核四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全國性公投提案的聽證會上表示,核四將封存,所以本聯盟公投案應駁回。事實上,核四封存並非撤銷核四,而是讓核四繼續存在並保留未來運轉的可能。本聯盟的提案可讓全民對核四存廢早日有定論,化解長久以來的爭議,讓台灣的能源政策早日有明確的方向。經濟部若阻撓本案,致使人民公投權利被剝奪,將使核四爭議繼續困擾台灣社會,並將引發更廣大的民怨。

而在高雄市丙烯管線洩漏引發大氣爆事件的處理上,杜次長則把責任推給地方政府和業者。經濟部是石化業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對業者有管理、監督的責任。對石化管線的管理上,應與地方政府協力合作,維護人民安全。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高雄先前打算建立空污總量管制,但是經濟部予以否決,謝祕書長認為法令不足之處,應積極修法或立法,建立規範,要求業者遵循,不應只強調業者自主,而逃避中央主管機關管理、監督的職責。而在災區的復原重建上,經濟部更應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同時,經濟部也應全面性地思考高雄市和全國產業發展的問題,讓台灣能早日擺脫犧牲環境和人民的經濟發展模式。

我們希望『杜次長』成為『杜部長』後,能站在『部長』的高度重新看待上述幾個重要議題,提出福國利民的政策。針對上述議題,我們在此提出下列要求:

一、­­檢討能源政策,去除再生能源發展的障礙,加速再生能源和人民電廠的發展。

二、­­尊重人民參與能源政策決策的權利,支持「核四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

三、­­積極協助高雄市氣爆災區之復原重建工作。

四、­­檢討油、氣、石化原料管線管理之缺失,完善管理制度,並公開相關資訊。

五、­­檢討現有高風險工廠之區位,規劃其適當場址。

­­六、­­檢討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之發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4/8/12

­

v­­出席人員: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召集人­高茹萍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大資訊工程學系­高成炎教授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

v­­新聞聯絡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高成炎­0912-916-000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辦公室主任­陳冠儒­0973-070-861

­

­

02

03
­

相關新聞連結:

­

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2014/08/12/50280.html

­

中廣:

http://www.bcc.com.tw/newsview.2392344

­

ETtoday: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812/388761.htm

­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d6b49950-72cb-4dc2-b671-142f40175106

­

蘋果: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812/450375/%E7%92%B0%E5%9C%98%E8%A6%81%E6%A0%B8%E5%9B%9B%E5%85%AC%E6%8A%95%E3%80%80%E7%B1%B2%E6%9D%9C%E7%B4%AB%E8%BB%8D%E9%87%8D%E8%A6%96%E5%86%8D%E7%94%9F%E8%83%BD%E6%BA%90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