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區和苓雅區31日深夜發生大規模可燃氣體連續爆炸事件,範圍廣達方圓2公里,造成2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的重大慘劇。在此我們對亡者表達沉痛的哀悼之意,並祝福傷者早日康復;對於受到影響的民眾,我們希望他們能得到妥善的照顧,他們的家園能早日復原。

此一重大不幸事件,讓我們必須正視化學災害的預防和應變處理,希望悲劇不再發生。

高雄市是台灣石化工業的重鎮,從上游到下游工廠眾多,工廠之間的氣體和液體化學品大多以地下管線輸送。這些化學品都是易燃、易爆的物質,而管線有洩漏的可能性。管線洩漏的原因包括:連接點密封不佳、管路腐蝕破洞以及外力撞擊造成斷裂等。管內化學品的壓力高於管外的壓力,故管線若有孔洞或裂縫,管內的氣體或液體即會外洩。所以這些管線具有外洩化學品污染環境以及發生重大化學災害的風險。化學管線密布的高雄市發生化學災害的風險不容忽視,但長期以來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終於釀成此次的重大災難。

隨著都市的發展,目前許多化學管線存在於台灣各地人口密集地區。這些化學管線的存在,對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造成影響,也對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我們呼籲政府記取這次高雄大氣爆的教訓,檢討、改進化學災害的預防和應變處理措施。

政府應儘速針對全國各地區的化學管線予以調查、建檔,並掌握其運作狀況,同時災害防救相關單位應配置相關的偵測儀器和災害處理設備,以利能迅速處理外洩事件,避免事態擴大。

最根本的做法是,政府應該立即規劃將化學管線遷移出人口密集區,以維護人民的生活環境品質,並減少萬一災變所造成的傷害。

­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