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四公投,人民作主」


「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

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

S__38920234

­

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興建已接近完工階段。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是核四廠正式商業運轉前的關鍵性步驟。核子反應爐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發電,就會有輻射污染產生以及發生重大核能災變的風險,而對廣大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造成威脅;如果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後再決定要廢除核四的話,核四廠的機組也會全部變為高輻射污染的核廢料,所以國家必須耗費更為龐大的拆除與處置成本。因此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是一攸關台灣永續發展的重大政策。基於主權在民的原則,人民有決定核電廠興建、試運轉及運轉等重大政策的權利,且公民投票法規定人民提案交付公民投票是人民參與決策的方式之一。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自2013年5月開始推動「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在各界的支持與協助與集結廣大台灣公民的力量之下,我們終於在今年提案連署達到公投提案第一階段規定門檻。

從今年5月1日開始,一群熱情且無私的志工們,開始無私奉獻自己的時間,加入了提案連署書的整理工作行列中。在經歷的48天的努力後,今日我們將送交共122000份、109箱的提案連署書。

反核是確保台灣全體國民與生態安危的唯一出路。我們並不認為,封存核四就可以達到廢除核四的目的。相對的,正因為即使是封存,也需要浪費台灣人民大量的那稅金,並給予未來的政客,一個可以威脅台灣能源產業發展、改變產業結構的「重大理由」。在此我們呼籲行政院不要漠視人民的意志,更不要再無理剝奪人民的權利。應尊重民意與公投的權利、積極審議、快速回應,讓我們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成案全民連署(約需要超過90萬人的連署支持),儘快在年底與七合一大選結合,讓人民的反核意志,透過最民主的方式,展現出來。也讓我們做負責任的一代,不要將「禍留子孫」!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4/7/11

­S__38920231­ ­S__389202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