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應經人民同意!

今日(1/2)報載台電公司規劃今年九月將進行核四廠一號機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對此我們強烈反對政府罔顧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未經人民同意下准許台電進行核燃料棒裝填試運轉。
目前核四廠興建已接近完工階段,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是核能電廠正式商業運轉前的關鍵性步驟。裝填核燃料棒之後,核四廠就會成為真正的核能發電廠,就有產生輻射污染及重大意外的危險。如果試運轉後再決定要廢除核四的話,核四廠的機組也會全部變成受輻射污染的核廢料,所以我們必須耗費更龐大的拆除與處置成本。基於上述理由,我們認為此一將決定核四廠是否成為真正的核能電廠的最關鍵性程序,需要人民決定是否同意。
基於主權在民的原則,人民有決定核電廠興建及運轉的權利,且公投法規定人民連署提案也是公投提案的方式之一,因此環保聯盟自去年起發起「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第一階段需十萬份、第二階段需一百萬份)。在各界的響應下,目前已達五萬份。因此,我們呼籲全國民眾共同踴躍參與連署,加速公投成案,並希望經由我們所提出的公投提案,以人民的力量成功阻止核四廠運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4/1/2

★新聞連結:核四9月裝填燃料棒 今年試運轉(原連結已不存在)

★ 環盟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