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之際,回首台灣過去一年來所面對的許多環境危機、生活風險與生態破壞事件,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認為,這些事件的發生與持續的惡化,不能僅僅只是套用一句「全球氣候劇烈變遷」就可以簡單帶過,更不是究責於無良商人與業者,我們的生態環境惡化與生活風險就會改善。相反的,當我們的內閣震撼於齊柏林導演所拍攝的「看見台灣」所顯現的國土碎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必須清楚指出,這一切問題的根源關是-政府嚴重失職:

因為政府的不作為、因為政府的錯誤作為、因為中央、地方政府的互相推諉,因此,台灣人民承受了一個充滿環境危機、生活風險與生態崩潰的社會空間。

當大家看到齊柏林導演,透過空拍的方式,讓大家以不同的角度看見台灣時,除了驚艷於台灣的美麗之外,更令人震撼的是那些吳念真導演所指出的,因為「人類貪婪」所導致的國土崩壞。環保聯盟認為,如果我們只是討論人性的險惡,或是廣泛的將國土崩解視為是台灣人民的「共業」,非但沒有真正點出問題之所在、模糊了真相,更讓施暴者與破壞者、縱容者輕易逃避其應負擔之重大責任。關鍵是,過度開發、浮濫開發與不當開發,不都是政府缺乏管制與管理的結果嗎?非法污染與暗夜排放、暗管舖設、非法添加與特意造假、模糊標示,不也都市政府有意、無意失職縱容的結果嗎?正如南方朔先生所言,先有貪官、後有奸商。我們也要指出,先有怠惰無能的官僚、始有無所不用其極的無良廠商。民主體制下,人民透過選票,選舉執政者與其團隊,並授權組成龐大公務體系,再以法律並納稅給予他們執行公權力的合法性,為的就是要求政府與執政者,必須負起監督國家機器,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基本職責。因此,當政府不作為,甚至是「拒絕作為」,讓無良廠商視公權力於無物,當然就會導致國土的過度開發與不當發展、環境的嚴重污染、與民生物資的造假製造,最終造成國土的崩解、環境的破壞與生活的風險。

而政府的錯誤作為,更是造成台灣環境風險與生態浩劫的關鍵。當政府執意要興建對台灣環境具有高度風險的核電廠時,這樣的錯誤作為就已經將台灣社會至於高風險的核災危機之中了。而,特意的去調整GDP的計算,並修改有關台灣能源的依賴率的計算公式,不但特意混淆國家的重大資訊公布,更可能誤導民間社會的經濟發展與投資。此外,將許多影響人民生計的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特意扭曲或隱瞞資訊,例如:六輕擴廠的環境影響評估資訊的封閉。這些錯誤的作為,包括油電價的錯誤調整,都是惡化今日台灣民生生活的關鍵。以價制量的觀念,必須建立在一個至少是自由的、且有效率又沒有錯誤投資的開放能源市場上。當前台灣的油電體系,不是寡佔就是壟斷,更重要的是,他們明明有能力以更環保、更有效率的能源使用模式,來改變台灣的能源與產業結構,但是,他們卻以錯誤的決策,使用老舊機組與自創的「特異工法」,導致台電與中油的成本不斷上升。這樣的政府錯誤作為,不就是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浩劫嗎?

最後,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相互推諉,不願意認真面對台灣的環境課題,中央放縱地方政府浮濫發放執照,濫墾濫伐,並且掩蓋許多地方違法工廠任意排放,導致環境污染的指數不斷升高。例如台東美麗灣旅館的開發,中央漠視地方的不當開發,導致國家公共資源變成私人的利潤,這樣的BOT計畫,不就是中央地方相互推諉的結果嗎?而面對日月光等工業污染,中央、地方在勞動檢查與環境查緝的權限劃分不清、制裁權力又分散且冗長,並且不具回溯性,更是讓這些不肖業者、無良廠商得以上下其手、優遊於其政商關係之間。這些政府的體制與制度設計的失誤與結構性的不當,從未檢討,導致每次環境事件一爆發,人民首先要面對,不是政府積極的查緝與改善,而是爭相的推拖諉過,將重大議題擱置一方,進而政治化各種政黨的對立或是權謀鬥爭。這些,更是我們憤怒之所在。

是故,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必須清楚指出,政府失職、失能,才是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問題與挑戰。如果我們不正視:政府不作為、政府錯誤的作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推諉,那我們的國土的崩壞將永遠無解!因此,在此歲末年終之際,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回顧今年我們珍愛的這片美麗島所面對的環境污染、生態崩解與生活風險,我們認為造成環境悲劇的真兇,除了那些無良廠商之外,真正最大的兇手,就是當前這個失職無能的政府。在未來,我們除了持續與台灣人民持續監督這個失職無能的政府外,更會與許多民間組織共同合作,並呼籲台灣的主人們站出來,主動提出國家機器的各種改造,期待透過人民力量的參與,讓我們的民主制度下的政府負起應負的責任,真正做到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環境權利的國家職責。

­

★出席代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 徐光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董建宏

­

新聞聯絡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董建宏0920-21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