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徐光蓉/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
曾在兩個不同場合聽到「福島核災發生時正好吹(強勁的)西風,放射性物質多半(80%)吹向海洋」,所以「福島核災不若車諾堡嚴重!」事實並非如此,事發時地表並沒有吹強勁西風,而福島核災不只是污染還沒控制,兒童罹患甲狀腺癌比車諾堡早發生,怎能說福島核災不如車諾堡嚴重?

西風對地表擴散影響有限: 高層大氣吹西風,不表示地面一定吹西風,以下三張輻射分布圖顯示西風對輻射擴散影響有限。日本政府早在1993年,花不少經費建置了全國性的「緊急事件環境輻射預測系統」(System for Prediction of Environment Emergency Dose Information,簡稱SPEEDI),做核災發生時的即時的輻射劑量推估; 福島核災時此項計畫是由教育文化運動與科技部之下的核能安全局負責。福島核災發生時,這系統根據當時氣象條件所做預測輻射分布結果於3月14日就提供美軍,但是日本民眾卻要等到3月23日公布才知曉; 參考下圖; 當時許多民眾因為沒有正確資訊,反而從污染較低區域疏散到高污染區,造成不必要的暴露。輻射分布主要由地形與風向決定,模式推估劑量以西北及南部較高,並沒有「正好吹強勁西風放射性物質多半吹向海洋」的現象。

 
事發不久美軍開始空中監測,下圖是2011年3月17-19日美軍監測資料,與日本科學部推估有相似的結果。

大家常見的福島核災輻射劑量分布圖,是在2011年4月底量度結果,顯示雖然此地區盛行風方向是西風,然而預測、實測與累積劑量都顯示輻射污染嚴重區域是在福島核電廠的西北方向,表示這個地區地表的東南風占有相當的分量。因為沒有即時海面監測,而SPEEDI預測也沒有特別預測到高劑量,看來西風對地表附近擴散影響有限。
以兒童罹患甲狀腺癌事件來看,日本廣島長崎原子彈轟炸後,約十年開始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病例大幅增加,車諾堡核災發生後四年開始大量甲狀腺癌患者,而福島核災才剛滿兩年,已經有12證實甲狀腺案例,比車諾堡核災快許多! 顯示日本民眾接受的劑量可能比車諾堡疏散區民眾高許多。福島核災雖沒有車諾堡核電廠爐心爆炸的驚人,車諾堡爆炸、燒火後被硼砂、水泥等附蓋後停止輻射物質釋出,而福島核災發生後兩年輻射物質還依然外洩,根本還沒停,怎能斷然說福島核災不及車諾堡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