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生態環保教授陳玉峰的祖母曾告誡他,有朝一日,台灣可能「有路沒人走,有厝沒人住」,陳玉峰說,在反核遊行這一天,他明白了,祖母講的就是核電這件事。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昨天下午舉辦終結核電大遊行,五路人馬在傍晚會師凱達格蘭大道,接續舉辦晚會。多名學者與政治人物輪流上台,一抒己見。
陳玉峰便呼籲,政治人物不要再算計,不要再玩弄核四議題,立即廢核,這是朝野人民最大公約數,現在是終結內耗、改變產業結構、處理世代公義、開創台灣民主新典範的最佳時機。

519終結核電大遊行,有民眾裝扮成頑皮豹參加遊行。(記者王敏為攝)
核電廠若爆炸 國人將沒乾淨的水喝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感性地說,昨夜晚風舒暢,但核電廠若爆炸,吹來的晚風就很恐怖了,核輻射也將污染水源,包括翡翠、石門、德基、日月潭、鯉魚潭等水庫都難倖免,國人將沒有安全乾淨的水可喝,台灣不要淪落至此,必須立即廢核。

519終結核電大遊行昨天從國父紀念館出發,陣頭開場演出,象徵驅除核電惡靈。(記者陳志曲攝)
呂秀蓮將在北市發動反核四公投連署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砲轟說,全世界最瘋狂的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在首都台北的三十公里範圍內,竟然蓋了三座核電廠,她擔心由於核電廠位於活斷層,台灣二、三年後會有大地震,她並宣布,下週將在台北市發動民間反核四公投的連署。
對於馬政府要將核四爭議交付公投,呂秀蓮表示,如果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真的尊重台灣人民,根本不須勞師動眾舉辦核四公投,而應就核四逃命圈五十公里範圍內的北北基宜縣市舉行公投,她質疑現行公投法的高門檻是反公投,馬政府不讓人民公投成功,並且抨擊行政院預設立場,透過公審會封殺她所提出的新北市反核四公投案,下週起將接續在台北市發動公投連署。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當前反核運動還有一個環節沒有突破,即政府宣傳核四不建會缺電,台灣要漲電價,未來反核等專家要繼續打拚,而非核家園只剩下一哩路,面對馬政府要發動公投,大家做好最壞打算,要正面迎戰。

519終結核電大遊行,有民眾戴著防毒面具參加遊行。(記者王敏為攝)
黃昆輝質疑國民黨假公投 真續建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看到停建核四的民意排山倒海而來,透過國民黨推公投,表面上是尊重民意,但當前的公投法是鳥籠公投,全世界沒有像台灣這樣,公投門檻這麼高,出席公投人數沒過半就無效,他質疑馬政府有心機,以此欺騙台灣人,這是「假公投,真續建」。
終結核電大遊行發起人高成炎宣布,終結核電遊行晚會後,移師立法院前「飢餓廿四」反核靜坐,並展開「你是否同意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案連署,繼續推動廢核。

終結核電大遊行昨天從國父紀念館出發,媽媽帶著孩子一同上街反核。(記者陳志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