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核四公投題目 環團批背離事實
新頭殼newtalk 2013.03.07 楊宗興/綜合報導
核四公投引發的爭議持續延燒,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今(7)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前陳情,他們認為公投不用擴及全國,僅核四廠半徑50公里內的「北北基宜」4個縣市就可以了,而且只要採「簡單多數決」即可。環團強調,北北基宜的「逃命圈公投」可以避免公投主文採正面或反面表述、投票有效門檻高低等爭議。
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綠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先進行修法,將《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增訂第6條之1,讓核電廠興建、裝填燃料以及運轉,需要讓核電廠50公里內的縣市居民進行公投,換言之只要在「逃命圈」的4個縣市進行「簡單多數決」公投。
對於國民黨公布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環盟則痛批主文背離事實,國民黨企圖利用現行《公投法》高投票率門檻的規定來否決核四停建,這樣的手段等於是在替核四續建護航。
環盟強調,自2001年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簽署復工協議起,核四續建就是政府一貫的立場,因此如果要進行核四政策的公投,其主文應是「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並商轉」,這才是真正的政策的複決。
環盟譴責國民黨扭曲公民複決的制度,痛批國民黨利用公投法缺失為核四續建護航手段卑劣。他們呼籲社會各界,發揮公民的力量,督促執政黨立委回歸公民複決的正軌,粉碎執政黨的續建核四企圖,為子孫早日建立非核家園。
新聞網址:http://newtalk.tw/news/2013/03/07/34289.html
 藍提核四公投主文 環團:護航續建 手段卑劣
2013/3/8
藍委不辯論 想找反核團體代打
〔自由時報記者施曉光、湯佳玲/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公布核四停建公投案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並列出正、反意見的理由書,國民黨團規劃在四月間排入院會議程。不過,屆時將僅由選區在核四場址的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一人提案,且不參與和政院的辯論,另聯繫能否由反核團體「代打」。
環團轟藍營 扭曲公民複決制度
但環保團體一致認為,上述公投案主文過於政治算計與權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林文印表示,環盟強烈譴責國民黨團扭曲公民複決的制度,利用公投法缺失為核四續建護航的卑劣手段。
林文印說,政府核四政策從二○○一年二月十四日以來,直到近日馬總統和江院長談話,都是強調續建的立場。因此,若要將目前政府的核四政策交付公民複決,其主文應是「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並商轉」,這才是真正的政策複決。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也批評,國民黨公投主文的題目包含了「興建」與「運轉」兩個題目,並不妥當,並且政府既然是希望核四續建的一方,為何題目要用停建的負面表述,仍舊顯示出充滿政治算計。
被藍營安排為「唯一的提案人」李慶華昨在記者會上拿出去年他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要求核四未獲國際核能組織檢驗安全無虞前,不得裝填核燃料及商轉的連署提案,藉此「證明」自己的反核立場。但李當時是要求核四在獲得確保安全無虞的條件下,才能商轉,這個主張與未來要擔任公投辯論「反方」的行政院,意見「幾乎一致」。
針對未來公投成案後由誰上場辯論?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公投法並未規定非要立委上陣,希望由反核團體及學者專家代表立法院與支持核四續建的行政部門辯論,政治人物都退位,「李慶華頂多只是做提案說明」。李也說,他的任務只是讓公投成案。
賴士葆並強調,一旦立法院通過後,「這不是國民黨團的提案,是立法院的提案」,後續事宜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協商的機制處理。
納入不運轉 藍稱避免公投兩次
賴士葆過去幾度表示,公投主文只會問民眾是否同意核四停止興建,但昨天公布的主文中特別納入「不得運轉」四個字,他解釋,「興建跟運轉連在一起,畢其功於一役,不用公投兩次,不要耗用太多人民的力氣。」
國民黨的公投案理由書中指出,核四爭議已非代議體制可圓滿處理,立法院必須將這個重大政策,交由全民公決,依公投法第十六條規定,提出核四是否停建案的全國性重大政策公民複決案,希望透過各種資訊充分呈現,共同做出決定,並一起承擔後果。
民視新聞-環團籲還權於民 降低公投門檻

環團:北北基宜「逃命圈」 簡單多數決公投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3.03.07
核四公投問題爭論不休,多個環保團體上午提出「逃命圈公投」的新訴求,主張在核四廠方圓50公里內的四個縣市─北北基宜,進行「簡單多數決」的公投即可,環團並聲稱,「逃命圈公投」可避免公投主文採正面或反面表述,以及投票率門檻高低的爭議。
台灣環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公督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到立法院前陳情,提出「先修法再公投」,主張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之一,賦與核電廠方圓50公里範圍逃命圈內縣市公民,對核電廠興建、裝填燃料和運轉,進行公民投票的權利,也就是只要在「逃命圈」內北北基宜四縣市進行「簡單多數決」即可。
由於先前也有環團主張在北北基宜桃等5縣市進行公投,台灣環盟前會長施信民表示,經計算,桃園並不在核四的50公里範圍內,所以不將桃園縣列入。
台大教授施信民表示,2003年公投法通過,地方人民的核四公投權利就被剝奪,只能進行全國性公投,且公投法設定超過50%投票率的高門檻,使得至今舉辦過的全國性公投,皆因無法跨過門檻而被否決,喪失了公投法的真正用意。陳情的環團以象徵性的「打破鳥籠」的動作,呼籲立法盡速通過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辦法」第六條之一,讓北北基宜核四公投得以盡快進行。
全文網址: 環團:北北基宜「逃命圈」 簡單多數決公投 | 核四公投攻防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742756.shtml#ixzz2MxVL8Nj3
Power By udn.com
打破鳥籠! 環盟提「逃命圈公投」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3.03.08
核四公投案因公投法門檻而引發爭議,昨天環保聯盟、主婦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環保團體至立法院前陳情,提出「逃命圈公投」訴求,要求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之一,賦予核電廠方圓五十公里「逃命圈」內的公民對核電廠興建、裝填燃料及運轉的公投權利。
環保團體昨天以「打破鳥籠」動作,象徵打破不合理的公投法,環保聯盟副秘書長周美里表示,公投法要求有效投票數達選舉人數一半,等於要達九百一十三萬人,根本「不可能」,無法彰顯民意;歷來動用公投法表決從未成功,連門檻都過不了。
環團從福島事件後推動「逃命圈公投」,環保聯盟表示,五十公里是根據車諾比及福島核災的撤離範圍訂出,去年三月陳節如、林世嘉等立委已提案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之一。
周美里說,法案未來三讀通過後,就可由「真正會受影響的人」透過簡單多數決,決定核四去留。
「如果出來投的人都反對,但有效票數沒達到公投門檻怎麼辦?」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也指出公投應合理化,並批評政府公布停建核四的成本「都是謊話」。
全文網址: 打破鳥籠! 環盟提「逃命圈公投」 | 核四公投攻防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744737.shtml#ixzz2MxZcrkhM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