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爸爸常買書給我們。每次上台北回來常拎著一袋沈重的新書,從東方出版社的精美彩色注音圖畫故事書、格林童話、伊索寓言、到文學名著小説,開啟了弟、妺與我從小看書的興趣,埋首書中,津津有味。那時候大家都窮,課外書是奢侈品,沒有同學家裡有這些書。爸爸薪水微薄,新書所費不貲,他却不曾吝惜,自己省吃儉用。一天家中遭小偷,看到一個精美包裝紙包的重物,以為是貴重的寶物,提了就走,他打開後若發現那只是一疊童書一定很失望。我一路由小學看課外書到大學,後來自己買書,去圖書館借書,神遊於書中世界,奠定了我對文學藝術的喜愛及愛看書的習慣。這是爸爸給我們一生最好的禮物。

     從小常聽爸爸提居禮夫人、愛因斯坦、牛頓等物理大師。他常興之所至拿紙筆傳授物理定律,地心引力,相對論,重力加速度等,聽得我對奇妙的宇宙間的物理現象產生無比的興趣。高三上我讀丙組,想考心理系。大概覺得生物枯燥,決定高三下轉甲組。去找敎務主任,他説台南女中有史以來沒有人在高三下轉組,何况是轉甲組,我缺了一學期的物理課如何參加聯考。我説爸爸在成大敎物理,可以敎我。看到我意志堅定及在丙組第一的成績,他勉強答應讓我試試。那年寒假,爸爸孜孜不倦耐心地在兩三個禮拜內,敎完我高三上一整個學期的物理課。我終能轉甲組成功,且考上台大,爸爸居功厥偉。放榜後他很高興,帶全家上台北,到台大校園内外巡視勘察了一番,吃台大農廠自製的氷淇淋和牛奶,是一個快樂的回憶。

     唸大學期間爸爸來台北,會來宿舍帶我去附近一些風景優美的地方玩,烏來、南港、坪林、新公園等,順便幫我照很多依山傍水的獨照,每看到花或花園就更高興,照得更多,父女倆玩得照得不亦樂乎。

     爸爸愛看電影,我從小就是影迷。成大成功堂每周六的電影是我一周最期待的大事,每天引頸期待爸爸下班,問他片名公布了沒有,他就天天去布告欄幫我看片名。成功堂選的大都是好電影,七彩寬銀幕開了我看世界的窗口,神遊世界各地,發揮想像力。有一次媽媽沒來,爸爸一進去看到影片,就說這部媽媽一定會喜歡,馬上回頭騎腳踏車去載媽媽來。全家周末看電影是快樂的時光,看後還會一起討論劇情。

    爸爸對凡事都有一股熱情與興致高昂,會感染給身邊的人。與他出遊特別好玩,因為他看到新的風景事物會像小孩般雀躍開心,使我們也一起覺得每個地方都新奇有趣,沒有他的旅行就少了那股勁頭。我有幸與爸爸同遊台灣各地、美加、日韓、歐洲、澳洲。爸爸去一個地方回程喜歡走不同路線,說這樣才能看到不同的風景。我受了他的影響也喜歡旅行,欣賞各地不同的文化風情食物,回程也盡量走不同路線。爸爸個性爽朗風趣,樂觀豁達,精通中英日文台灣話,走到哪裡與不同年齡、國籍的人都可找到話題親切交談,忘年相交,四海一家。

    爸爸與我先生之間關係融洽,待女婿如半子。他們經常一起討論數學和物理,一次討論中,爸爸從“黑洞”這詞得到靈感,幫我先生研究的一個數系取名為“黑數”,我先生覺得非常貼切,很高興。我的兩個女兒有幸與阿公在美國共度幾個暑假,也一起出國旅遊,在台灣相聚,親炙了阿公的風範與慈愛。爸爸對兩個孫女疼愛關心,祖孫情深,常在電話中叮嚀我要注意她們這樣那樣,無微不至。我遇到生活上疑難雜症常請敎爸爸,爸總以他日積月累成熟的人生智慧,提供寶貴的意見,令我受益非淺。

    爸爸與多位有共同理想的朋友相識、相交,一生致力社會進步、環保、太陽能、教育改革、反核運動,為學生、為家鄉、為社會、為後代子孫留下美好的環境打拼,令人對爸爸及共事的伙伴們佩服。去年7月中風以來,一路接到無數關心,探望,電話,慰問與幫助。7月3日的追思禮拜,眾多爸爸的同事朋友在百忙之中冒著炎熱的酷暑,由台灣南北各地甚至遠從日本趕來,齊聚台南東寧教會與我們一起追思送爸爸最後一程,溫馨感人,家人由衷感激。

     除了是一個慈祥的爸爸,也是人生的導師。我由爸爸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對我的影響深遠。

  1. 爸爸的赤子之心。無論歲月如何加增,世事如何變遷,爸爸始終維持那起初的一顆小孩般純真質樸的心來待人待世界,不曾沾染歲月世事帶來的世故。在現今的世代很難得地閃閃發光,是一種稀世珍寶。
  2. 對生命的熱愛與活力,感染提升周圍的人。
  3. 奉獻社會的無私心志,追求理想的努力執著。爸爸有一種迫切的使命感,總想在有生之年,貢獻他的所學所能,使社會更進步發展,使我們的世界更美好。十多年前就看到爸寫詩自勉“火速搬出艙內材”,與時間賽跑。
  4. 胸襟寬廣,待人厚道,充滿愛心。有爸爸在身邊的日子是幸福的,有爸爸在的世界是美好的,爸爸像我心中的一盞明燈。以前我人在福中不知福。爸爸離開我們,我才頓悟我失去了那份幸福,沒有爸爸的世界缺少了一大塊,不再完整,好像我心中的一盞明燈熄滅了,陷入黑暗,天地變了顏色。

    爸爸的慈容笑貌與身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爸爸的風範與人格如君子之德風,耳濡目染之間不知不覺吹進影響了我們。我刻骨銘心地思念爸爸,千言萬語化作一聲呼喚,親愛的爸爸,白雲悠悠你在何方,時間且留住,女兒想再次聽您那豪邁爽朗的笑聲,想握著您的手再和您說一說話。然而我們竟已天人永隔,時光不能倒流,一種失去人間珍貴至寶卻永遠不能再找回的心痛、失落與悵惘籠罩著我。   

    我為神賜給我這麼好的爸爸感謝神。為我曾從他身上得到的愛、恩澤與諄諄的身教言教感謝神。為爸爸能從事他喜愛的物理教學研究、關懷社會工作感謝神。為他能用心愛他周圍的人,同時也為他周圍的家人朋友所愛感謝神。為他能遇到有共同理想的伙伴們,一起為理想打拼奮鬥使世界更美好感謝神。為我們有幾年時間一起到世界各地遊山玩水,海天留踪共享美麗的回憶感謝神。為他能高壽活到九十歲,能盡情盡性地過豐富充實的一生感謝神。

    爸爸已跑盡了當跑的路,打完那美好的仗,守住了當守的道,息了世上的勞苦,進入永恆美好的安息。願您在天之靈得安息,微笑地看我們。

吳秀華 2016年7月14日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