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施信民

吳慶年教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最年長的創會學術委員,於6月19日離開我們了。

生於1926年的吳教授,歷經日治、二戰、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是一位熱心公義、義無反顧的知識份子。

我們很慶幸,在過去的30年中,能夠與他一起為台灣的民主運動和環保運動努力奮鬥。他的熱心參與,鼓舞了我們,喚起更多後輩的參與。作為物理學者的他,主張反核、發展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在反核運動中扮演了啟蒙者的角色。由於他精通日語與物理,環盟與日本反核人士的交流,大都倚賴他的幫忙,他也從不推辭。

2014年9月非核亞洲論壇在台灣舉辦,許多日本朋友前來,我們安排了到宜蘭慈林基金會參觀民主運動館和拜會林義雄先生的行程,吳教授雖然年事已高,還是願意由台南北上,以日語向日本參與者講解。遺憾的是,這是最後一次吳教授參與的環盟活動。

2015年初,我到台南拜訪他,他仍談笑風生,不料數月後卻驚傳中風;數度前去探望,他無法言語,但努力復健中。一直期待他早日恢復昔日風采,再與他談論國事,可惜終未能如願,今後只能在心中懷念他了。

吳教授的一個特長是,他擅於以漢詩表達對事情的看法和期許,所以我也寫一首漢詩懷念他:

吳師風範振人心

慶能與師共打拼

年頭年尾勤耕耘

好山好水好國民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