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廖彬良

猶記得2015年12月31日出席反五輕關廠跨年晚會後,2016年元旦經由鄭先祐老師安排和施信民、曹愛蘭老師探望病中吳慶年老師和師母,吳老師雖有些言語上的困難但還能親切地打招呼。半年後獲悉吳慶年老師告別人世的消息,心中充滿不捨也喚想起這位行動的、知識的、草根的環保前輩這二十多年來給予我的影響和懷念。

        印象中的吳老師始終是位慈善的長者,1989年進入環盟擔任秘書長時,吳老師是副會長。鼓勵後進、理念清新、耐心參與是他給我們的印象。他總是一次次風塵樸樸由台南來,開會、遊行、抗爭從不缺席。1991年環保列車助選團到台南、高雄、屏東他都熱情支持倡議,讓台灣環境保護的理念紮根深入民間,也集結更多人氣振奮愛台灣的心!

        允文允武-能作詩也是成大物理系教授的吳老師思維是豐富的,生活是簡單的,住在素樸的家,他終生堅持反對獨裁追求民主。多年前,我們幾位環保人士經由楊澤泉老師的安排,一起拜訪吳老師,他還親自帶著我們走訪228事件時他的逃命路線,回憶訴説歷經過威權的時代逃過刼難的種種歷程。

        吳老師離去後的這一段期間,有機緣走訪各自保有自己文字和語言獨立自主的國家-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這個環保之行,參訪他們的國家公園、水力發電廠、風力發電、運用潮汐設計的海管風琴、太陽能結合LED所産生的天文星光。6月25日也是這兩個國家的獨立紀念日,正身處巴爾幹半島的我們,在他們慶祝25週年獨立紀念日的同時,想起吳老師追求台灣建國及環保志業的理念。對於這樣一位畢生堅持理想的長者,我們始終尊敬。在遠方遙念與祝福在天上的吳老師一路好走,您未竟之心願我們將繼續努力。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