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慶年教授於1926年出生於日治下台南州北港街,為家中長子。七歲時進入北港公學校,十三歲考入台南州立嘉義中學校,那一年北港公學校只有他一人考上日本人佔大多數的嘉中。幼時聰明努力,勤讀漢詩、歷史小說、偵探小說、物理,體會人必需謙虛地看待自然、關心社會。嘉中畢業後有感於戰爭時制空權的重要性,及當時台灣沒有航空系,決定赴日本考國立宮崎大學航空工學科。在到宮崎的火車上,遇到了善良的伊藤良雄先生,自願當他的保證人,幫他找了一個農家當寄宿舍生,在整個留學期間對他照顧付出,令他深深體會「人生是要施,不是受」這一句話的真諦,也一直認為伊藤先生是父母與老師之外,一生最大的恩人。

        1945年日本戰敗,年輕的他很高興能回歸『祖國』,抱有滿腹理想,經考試後編入台灣省立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機械工程系,住入南寮並被選為寮長。1947年二二八事件時,是成大的學生領袖,呼籲同學們起來,不能在歷史的重要關頭缺席,並領導行動,為了保護市民和學校師生,組織學生試圖營救被逮捕的同學。在事件升高後,馳援包圍嘉義水上機場的原住民部隊,共同對台灣的民主改革貢獻。

1948到1956年間執教於省立台中高工、彰化女子高中及彰化高工。1957年進入成功大學物理系任教,於1967及1975年分獲美國國務院/美在華教育基金會及行政院國科會資助,兩度赴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進修,獲得理學院學士及碩士。1981至1983年任美國芝加哥大學費米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研究太陽能。1982參加芝大召開的原子能開發40周年記念大會,與念及費米長期曝露核放射線只活了53歲,深深體會核輻射對人體健康及生命危害之可怕,開始反省核能發電。

在從事物理教職之餘,用心關懷社會,以冀促進其進步發展。1977年為因應石油危機,與理學院張桐生院長共同成立「成大能源研究小組」,擔任總幹事,翌年舉辦台灣首次全國性太陽能研討會。1979年發起籌備「中華民國太陽能學會」,擔任創會理事兼秘書長。1986年為拯救受到汙染破壞的台灣環境,與台大等教授發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1989年為促進學術獨立、校園民主與教授治校,發起「成功大學教授聯誼會」,擔任創會理事兼仲裁委員會召集人。1988年為推動大學學術自由、校園民主與自治管理,與台大等校教授發起「大學教育改革促進會」,擔任創會理事。1989年發起九二八新大學法大遊行,是台灣戰後首次大學教授與學生的聯合遊行。1990年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的野百合學運,被推擔任學生顧問團六人原始成員之一。1991年與全國大學教授發起「台灣教授協會」。

    1995年從成大退休,之後仍然在物理系兼課。上課時除了一般性的講解及發講義,並用表演實驗的方式加深印象,也會透過自己寫的物理詩來啟發同學從科學來省思人文社會的情懷。近十多年來,有感於能源與環境的危機及保護台灣日益惡化的環境,大力推動使用清潔且可再生的能源,未來的地球與子孫才得以永續發展。2000年起擔任中華民國太陽能學會理事長兩屆,次年任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兼永續發展組副召集人,大力推動以太陽能為本源的綠色科技及產業的發展。2004年獲得台灣第二屆「太陽能及新能源貢獻獎」。1997年甘冒當時的諸多大不韙,以理學院教授身分第一次主催了成大228五十周年研討會。2012年日本NHK電視台製作的台灣原住民日本兵的專輯中,也揭露青年學生與原住民並肩作戰的這部分史實。   

    1956年父親與同鄉的母親張美得女士結婚,結縭60載夫妻恩愛,育有二女一子。對子女親和慈愛、諄諄教誨,亦師亦友,以正直純樸,勤奮踏實,熱心助人,寬以待人以身作則,留下美好的榜樣。獨子元功在美拿到博士之後回國任教交通大學,于2007年底英年去世令他深為慟心。

    爸爸個性爽朗豪邁,幽默風趣,熱愛生命,豁達積極,興趣廣泛,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與他相處如沐春風之中。對兩個孫女親愛慈祥,中英文並用,祖孫互動融洽,親情洋溢。爸爸勤於做詩,寫文章,一心想留下腹中所學,在書房秉燈夜思,撚鬚措字遣辭的情景歷歷在目。勤於買書讀書,活到老學到老。喜歡研究地理,與家人旅行,足跡踏遍台灣、美加、日韓、歐洲、澳洲。隨身攜帶相機,興致勃勃記錄所見所聞。閒時蒔花種樹,在庭院中靜觀自得,也常隨興以雄渾歌聲唱日本歌。

    爸爸是性情中人,一片赤子之心,用心來生活,胸懷宇宙,悲天憫人。一生愛人、愛家、愛國、愛社會、愛環境、愛子孫。是個好丈夫、好父親、好老師、好同事、好朋友、好祖父。心中總是關懷周圍的人、周圍的環境,周圍的人也愛他。做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興致盎然。直至去年7月中風之前,依然非常活躍地參與各種活動。爸爸經歷戰亂,不遺餘力的付出於社會、環保、反核運動,數十年來堅持不變,即使近九十歲的高齡,也無法阻擋他為社會工作奮鬥的理念,令人佩服感動。

   爸爸盡情盡性過了豐富充實的一生,已息了世上的勞苦,進入永恆的天家安息。我感謝神賜給我這麼好的爸爸。在世上他為我們樹立了美好的風範,因為他的熱心,關懷,努力,世代覺醒和無私奉獻,我們的世界更美好。爸爸,我們懷念您,您豪邁爽朗的笑聲與慈容,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最後僅附一詩,藉以追思:

 

慶臨吳家曜日昇, 年降春霖慈輝映

教研物理陽能展, 授業解惑英才育

心繫家國環保功, 胸懷宇宙赤子情

長留風範子孫福, 天人合一蒙主恩

 

長女 吳秀華 謹誌

 2016年7月3日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