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國土規劃

劉烱錫 (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兼理院長)
台東縣美麗灣渡假村先興建再通過的環評案經近半年的行政院訴願,以及三年的法院一、二審,已於2012年1月遭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定讞。但行政院環保署卻在被撤銷理由未消除前,同意台東縣環保局重啟本案的環評,並於12月22日通過,引發各界譁然。我們譴責環保署與台東縣府踐踏環評法,並視原住民族基本法為無物之外,更為行政權凌駕司法權而憂心國家法治的未來。
為此,台灣環保聯盟除再提撤銷環評告訴,並擴大提告官員的瀆職與圖利外,另將結合都蘭海灣部落聯盟於1月21日起,連續辦理三天兩夜的都蘭灣親海文化暨依法拆除美麗灣渡假村營隊,進行長期法治、環境、多元文化教育與抗爭。
對於日前台東縣黃健庭縣長批評本聯盟被行政法院駁回停止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之假處分,還加入環評抗爭一事,本聯盟回應,歷次要求美麗灣渡假村停工案都先請求法院緊急假處分以避免社會損失繼續擴大,雖均被駁回,再提告則均獲勝訴。假處分無關法院攻防勝負,請各界別被混淆;相反的,本聯盟結合法院撤銷環評的定讞判決與內政部68年1月15日依建築法第86條第1項第1款的規定「是程序違建已完工者,不得准予罰鍰補照,依法應予拆除」,已於12月5日向內政部訴請確認美麗灣渡假村為實質違建。由於美麗灣渡假村停工案已經五年,撤銷環評案已經過三年的攻防過程,我們認為法條與事實未變下,相信我們再提撤銷環評之告訴可及早宣判,期待在2013年底普悠瑪號傾斜式電聯車從台北至台東通車前已有結果。
目前位於台東車站附近的普悠瑪部落以都蘭山為發祥地,歷史悠久,荷蘭帝國在1650年代曾在此舉行四次跨部落集會。普悠瑪稱美麗灣渡假村一帶為takuvan(少男會所),是該部落神話裡,兩兄弟創建takuvan之地,風箏神話中綁風箏的巨石就位於該渡假村北邊不到100公尺處。整個都蘭海灣充滿兩兄弟神話中的地景,例如著名景點水往上流一帶的小海灣稱為kamut,乃以海中一塊岩石命名,該岩石為擅闖takuvan而被兩兄弟射殺的父親之遺體所變成。
都蘭山、都蘭灣充滿普悠瑪神話,但視都蘭山下的陸地為傳統領域者尚有etoland(都蘭)、kalulan(加路蘭)兩部落,而共用都蘭海灣捕飛魚的原住民則北從panifong(興昌),南到falangau(馬蘭)、matang(馬當),超過十個部落。樹皮布達人,都蘭部落前頭目沈太木長老自2008年起已邀集各部落頭目、議員、代表、社區理事長等成立都蘭灣部落聯盟,以捍衛自然主權、反對美麗灣渡假村,並打破華人信仰,在「鬼月」辦理阿美族竹船邀請賽,推動親海文化的傳承。
期待普悠瑪號電聯車開抵都蘭山下時,都蘭灣部落聯盟的親海生態旅遊已經成熟,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並加入依法拆除美麗灣渡假村違建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