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於7月3日舉辦最後一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主題是經濟、財 政、環境、能源。環保團體2日舉辦記者會,搶先提問能源政策-要綠能還是要核能?希望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可以在電視發表會上回應。

   朱立倫、周錫瑋、郭台銘等人,過去都曾經有反對核四的言行,但朱、周兩 位曾任核四廠所在地的地方首長,參選總統之後,就像「半夜吃西瓜-反症」轉向支持核四,郭台銘也和他們一樣選總統就換腦袋。而韓國瑜的群眾造勢場上,推動所謂「以核養綠」的詐術公投連署,「韓粉」和「核粉」合流,假新聞和不理性的網路霸凌,不但傷害民主,也會傷害永續環境,以及經濟與能源的轉型。

   請問​朱立倫​總統參選人– 您在上周五刊登廣告,我們真的好奇,公開反核的桑柏格有叫你用核電嗎?16歲氣候罷課的青年用真誠的行動,對抗氣候變遷,您為何將氣候變遷拿來做政治鬥爭?58歲的您,用廣告登假新聞 ,您真的是是正常倫嗎?您曾說「只要我在任的一天,市府、市民沒有同意,核四就不要想運轉。」「核四在未取得公信及確保安全下,是沒有資格談營運及運轉問題,核一廠及核二廠除役也應越快越好。」今年2月26日卻改口「若當選總統要重啟核四、自己有信心,有能力處理核廢問題。」​選總統就換腦袋,是正常倫嗎?

   請問​周錫瑋​總統參選人– 您在擔任台北縣長的時候,針對台電違反核四環評承諾,未如期完成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開出罰單。您現在轉向支持核四廠,「如果核一、核二、核三要延役,那不如讓核四重啟」,但必須做好安全、核廢料處理兩件事。是不是選總統就換腦袋?

   請問​郭台銘​總統參選人–RE100的蘋果承諾將做到100%再生能源,供應商的台積電跟政府要求綠能,蘋果並不要核電。由於鴻海也是蘋果供應商,您若被擁核的國民黨提名,害鴻海接不到蘋果訂單怎麼辦??您未加入國民黨前,曾說​核四停工是產業轉型的契機,並嘲諷支持核四的工總理事長「屁股指揮腦袋」;參選總統卻改口「台灣把最新的核四設備停掉,核一、核二老牛繼續推,人家早已淘汰換成馬,這樣合乎邏輯嗎?」,您要改變僵化、落伍的國民黨,還是被國民黨改變?郭董,您真的懂嗎?

   請問​韓國瑜​總統參選人– 您的群眾造勢場上,推動所謂「以核養綠」的詐術公投連署,「韓粉」和「核粉」會合流嗎?假新聞和不理性的網路霸凌,對台灣的民主、環境、經濟發展是好的嗎??您知道RE100的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綠能才能發大財嗎?

   環保聯盟強調,​非核家園是進行式,核一從去年底開始除役,就沒有再發電,核電的裝置容量占比降到8%,不但沒有缺電,進入夏天台電官網還是高掛供電充裕的綠燈, 民生用電在5百度以下也沒漲電價,空氣也沒變差​。但朱立倫和其他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 ,卻一直攻擊綠能,用片面的資訊混淆視聽,製造假新聞。​朱立倫廣告的台中火力電廠冒黑煙,若不是拍攝於早年國民黨執政時代,就是修圖的造假照片。

   朱立倫無視於綠能的趨勢,綠能裝置容量已經超過核電,就實際的發電量,太陽能在中午已經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的發電量,今年上半年有好幾天的中午時段,綠能合計超過核能;但朱立倫的廣告中,卻拿會因雨量而變動的水力發電數字製造混淆效果。

   朱立倫用早期​離岸風力發電每度5.5元來說綠能貴,卻不談近期競標價格已經降到每度2元。全世界的各種新科技應用,初期價格當然比較高,才有未來大量應用產生規模經濟的價格下跌;國外就是先以法律鼓勵,培養出風電技術和產業鏈,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連擁核的保守政黨都支持綠能,但國民黨死抱核電,扯綠能的後腿,還敢宣稱​「以核養綠」​。

   世界趨勢是廢核和減煤並進,朱立倫說​「反煤優先於反核」​,但​所謂「以核養綠」的燃煤比例卻高達4成,比非核家園的3成目標還要來得高。為何朱立倫和國民黨眼中, 只有擁核的動員力,「卻看不到孩子肺部的pm2.5」?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朱立倫新北市市長任內,曾主張台灣 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應找替代能源或節能;郭台銘未加入國民黨時,就核四停工也曾主張是產業轉型的契機,並嘲諷支持核四的工總理事長「屁股指揮腦袋」。如今為爭取總統大位,想換位置先換腦袋,罔顧安全疑慮與國際趨勢,轉向支持核四。

   核四封存時尚未完工,續建還要N+6至7年和數百億的龐大費用。興建超過二十年已是中古電廠、設備停產一號機大量挪用二號機舊零件、加上違法變更設計、不按圖施工、偷工減料、多次泡水、失電、火燒等種種爭議,根本無法保證安全。

   依能源局統計資料,台灣的發電裝置容量於106年時,再生能源占10.7%、核電占10.4%,再生能源首次超過核能。今年4月,再生能源占12.7%、核電占8.5%,核一兩部機組停機多年,去年底一號機除役、本月二號機亦將除役;雖實際發電量再生能源目前仍低於核電,但從趨勢看來,核電持續衰退,再生能源反較有發展空間。

   總統要能領導國家往好的方向發展,死命抱著危險核四,不只減少可用在節能和再生能源的資源,更將把國家拖向險境,盼總統擬參選人們就能源政策能三思。

【朱立倫反核嘉言錄】
2012/05/31 “核二復轉 沒核安免談” (中央社)
2012/11/02 “朱立倫:只要我在任 核四別想運轉”(蘋果)
2013/03/04 “朱立倫反核:無法處理核廢料 憑什麼使用核能“ (東森)2014/04/25 “朱立倫: 核四完工封存多數共識” (中時)
2015/01/27 “朱立倫: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 (中央社)2015/11/02 “朱立倫:核廢必要時外移” (中央社)
2017/06/14 “核電廠若未如期除役 朱立倫:抗爭到底“(自由)2018/05/08 “核廢料選址 朱立倫蘇貞昌侯友宜反對設新北”(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