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年3月11日(週一)9:00~16:40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繼1998年、2009年、2015年,今年3月11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八個團體共同主辦,再度舉辦「正港」的民間能源會議,當天又適為日本「福島核災八週年」(註1),特舉辦追思。會議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鄭英兒牧師追思311日本福島核災、海嘯/震災祈禱儀式開始。貴賓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立法委員陳曼麗、陳歐珀、黃國昌、吳焜裕(下午到場)等立委致詞。會議議題為「記取福島核災的啟示」、「台灣再生能源的未來」、「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綜合討論」四個議程。及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主講「不容再忽視斷層對核電廠的威脅」,及徐光蓉教授主講「福島災後的國際核電發展趨勢」專題演講。本會議的發表資料及結論,可參見台灣環盟官網(註2)

台灣環盟會長劉志堅表示,「我們已分別於1998、2005、2015年曾舉召開「民間能源會議」,過去舉辦能源會議都是社會在對核四或能源政策有重大爭議時,才舉行,希望能源政策能由人民做主」。近來、在去年底選舉舉辦公投後,實在已屆能源政策關鍵的時刻。

李遠哲前院長在開幕時簡短演講。向來李前院長關切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甚至必需「急速減碳」。李前院長在會上提示,1.發展小型的電廠、公民電場,由下而上發展,2.建議對能源課以碳稅,在自由市場下反應環境成本,如此有利於節能減碳,3.產業結構要改變、轉型,4.發展先進的能源轉換、貯存技術,並在國際合作下、自由市場下,進行能源轉型,才走得通。也希望大家能生活簡單,憑著良心來決策、來行動。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的江櫻梅,代表北海岸居民,說出「四十年,夠了!」的心聲。在上午,分別由綠色消費基金會方儉在日本福島實況轉傳來當地實景、訪談,及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報告前幾日派員赴日實勘照片、影片,因此,把整個會議的氣氛拉到日本當地實況,可看到到處都被黑色大塑膠袋(內有刮除下來受污染土壤),所圍城的景象。如受污染飯館村面積203平方里,日本政府已耗費3100億日元,只清理了30平方公里(約15%),明年東京奧運將屆,用甚麼去面對國際的運動員、觀光客?,發出當地居民的心聲。

在本會議的結論,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表示,期待政府再提升2030年再生能源至少占30%的目標,及增列各類再生能源在2025年及2030年之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及包括生質能、地熱、海洋能、水力與小水力等各類之一定占比發展目標。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特別對媒體上充斥很多的「假新聞」,對再生能源傳播不正確的訊息,及汙衊及醜化、扭曲,表示抗議、駁斥,故多篇文都對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污染性加以說明、辨清,「從綠能假新聞談起」,及再度提醒:取代燃煤電廠的N種可能。

本次「正港」的民間能源會議,除了有八個主辦單位外,在會場布置上,就可看到來參與的22面不同民間團體的旗幟,真的是夠民間參與啊。相對照的,3月10日的馬、江之基金會所舉辦也僭稱為民間能源會議,卻是意要推動核電、增用燃煤發電。說含「民間性」純度,環盟3/11所辦的民間能源會議,應略勝一籌。較不好的事,會場上,有某黃姓擁核人士,於鄭牧師祈禱後,出來鬧場、搏取媒體版面,這是對會議主辦單位及參與者,是甚不遵重的言行及態度。

新聞連絡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 潘翰疆 0985-896-390

註1:據知本次日本福島核災變死亡人數高達二萬餘人,及福島第一原子力電廠的原子爐燃料熔毀、氫爆,輻射物質外溢,輻射微粒(核子塵)在隨著風、雪在大氣中傳播,也因此具高輻射強度物質污染了原子爐近周20公里或更遠的週遭地域。

 ✮ 完整的 2019 民間能源會議手冊及講師演講資料已上傳環保聯盟官網,歡迎下載
 ✮ 2019 民間能源會議的結論與建議,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