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始於1993年的非核亞洲論壇(NNAF),今年邁入第25屆,於菲律賓首府馬尼拉舉行。台灣有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與學術委員郭金泉教授等人與會,除了將台灣正如火如荼進行擁核公投的訊息帶到會場,引發各國反核團體熱議,為了引入亞洲各國的反核能量,因應2020年可能的「重啟核四」公投,環保聯盟也成功爭取下一屆主辦權(第五度),預計2019年底在台灣召開第26屆非核亞洲論壇。

本屆論壇上週(11/11-15)於菲律賓大學登場,並安排前往巴丹省實地參觀巴丹核電廠(BNPP)與火力發電廠,以及與當地(Limay、Morong)居民座談。論壇主題設定為「強化人民的團結,朝向非核的未來」(STRENGTHENING PEOPLE TO PEOPLE SOLIDARITY TOWARDS A NUCLEAR FREE FUTURE),突顯反核運動最關鍵的力量在於人民的團結;同時也討論了如下主題:1.核能,這骯髒的產業,2.菲律賓的能源發展,3.再生能源的轉型及替代方案的做法。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土耳其等國均有反核團體與會。

菲律賓人民曾於1980年代成功阻止巴丹核電廠的使用,但至今仍面臨能源轉型及廢核的挑戰;其火力發電廠同樣發生土地徵收的爭議以及汙染等問題,造成居民極大的痛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則於會中分享台灣能源轉型的經驗,以及自2014年來的社會力量如何停止核四廠的興建,如今卻又遭遇擁核勢力利用公民投票的手段企圖復辟。

環盟劉志堅會長表示,曾經獨步亞洲的台灣「非核家園」政策/運動其實還沒有成功。近日隨著地方選舉將進行的全國性公投,其中的第16案就是擁核方提出來的。其以「以核養綠」偽善包裝,實際上是要刪除《電業法》中核能發電的落日條款、撤除障礙,以方便他們下一步提出「重啟核四」的公投。與會的各國代表均表達高度關切,並紛紛簽下「Say “No” to Nuclear Power Plant, Vote "Disagree" on #16 Referendum (Nov 24, 2018)」(反對核電,公投第16案請投「不同意」票)的認同卡,呼籲台灣民眾團結起來、堅定反核。

而各國的報告也顯示,全球各地的擁核/反核仍在激烈角力。包括中國、法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等,都仍繼續輸出核能設備或試圖新建核電廠。但反核成功的例子也不在少數,例如越南就在2016年11月取消了南部寧順省的核電廠興建計畫。結論是世界各國興建核電廠的緣起、過程都很類似──在國家壟斷、財團當道的背景下興建核電廠,然後增加用電、產生更大的電力需求,然後再對核電產生更大的倚賴,惡性循環,甚至債台高築,並陷入世代背負無盡的核廢料處理/處置壓力的泥沼。

新聞稿: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