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聲明稿】20180817

──會長.劉志堅──

 

是誰弄髒台灣?反擊王文淵主導的工總白皮書

 

七月底,全國工業總會發表由新任理事長王文淵主導的《2018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政府政策的建言》,全文165頁,針對九個面向提出建言,計110個議題、231則建議。其中的序言及第三章第一、二、三節分別是產業政策、能源政策、環境及安全衛生政策的主張,約占全部議題的一半比重,加上近日反對調漲電價,及「把核電做為供電選項之一」、「工業大戶不應強制節電」等等的說法,均讓我們深不以為然。

王文淵擔任工總理事長,為工業界龍頭,卻謂「台灣太髒了,不適宜發展觀光」,但台灣的「髒」,台灣的污染排放,豈不是這些工業污染大戶最應負起責任?

 

  • 大企業須強化及負起更大的「企業社會責任」

我們要提出,「企業越大,其社會責任越大」的觀點。一個企業的成功運作,脫離不了這個社會的支持及自然資源的供應,甚至脫離不了「國家」的保護。反過來說,企業愈大,其製造的環境、社會之禍害可能也愈大。

 

  • 全球暖化情勢嚴峻,台灣的排碳源集中,惟十大排碳大戶對溫室氣體減量,或採延遲,或漠不關心、拒不作為

依照台大風險社會及政策研究中心對台灣企業排碳之研究,台灣十大排碳戶,依序為台塑石化、中鋼、台化、中龍、台塑、中油、台積電、南亞塑膠、台泥、亞泥等公司(含直接、間接排放,故發電廠才不在名單中)。最大的排碳業別則為石化業、鋼鐵業、水泥業,俱屬耗能製造業。這十大排碳企業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約1.08億公噸,約占全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37%。由此可知,台灣的排碳源甚為集中,且均集中於少數幾家大企業財團。

今年的高溫事件頻傳,全球的二氧化碳濃度已高達405 ppm,創地球80萬年來的的新高,對照於王文淵主導的《2018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只在批評政府、只在意於供電無缺及不宜漲電價,誠令人歎息。

 

另者,幾個謬誤的主張,我們也要提出反駁:

 

一、能源/電力,不是無限供應且廉價的

政府部門及NGOs部門近年一直力推的「能源轉型」,明明已有相當進展,但白皮書仍拘執於要採用核能,甚至主張「用電零成長將壓抑經濟成長」這種經不起檢驗的論述。

台灣便宜的電價(工業電價全世界第七便宜),絕不是免費的午餐,加上巨大補貼,除外部成本被忽略、扭曲了市場及產業發展,也鼓勵企業用更多的電,使得節電行為更為困難。便宜的電價,這政策是有問題的。

核電已是過時及昂貴,台灣地狹人綢,以及核廢料尚無解決辦法,台灣並無發展核電的條件。

白皮書中所提「重新檢討能源政策」、「檢討再生能源政策」,完全是一派謬論而無所本的說法。台灣的電力供應,依規劃進行中,應是無缺的,奈何白皮書一直要扭曲這事實而唱衰?

 

二、企業要發展,但「五缺」是假議題

所謂的五缺,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及缺人才,或許其供應不是那麼充沛、那麼便宜,但在自由市場下,企業要發展,自然會去解決這些問題。

當然,政府應做好前瞻性的規劃,鋪設好基礎建設,資訊充分公開,及良好的管理維護,避免土地、水源被壟斷濫用,避免不當爆利,這是必要的。對於重要的個案計畫,政府也有個案解決的方式。

台灣的水資源還算夠用,而應要有效及公平的分配、利用合理化。但關切農業用水、生態性用水及地下水養護問題,怎可以用一噸水創造多少產值來看呢? 企業應注重、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及節用資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有限且缺乏,開採、使用已到臨界點。近期正在推動國土計畫及區域發展規劃調整,籲請產業界不應侵入農地、海岸、水源區、保護區。

 

三、再生能源發展,進展樂觀,所擔心的「不穩定」應可克服

台灣三、四十年來,因發展核電,而延緩了、阻滯了再生能源的發展,失去在綠能發展的競爭優勢契機,這才是台灣最大的損失。幸好,近期在離岸風電的開標採購案上,已有不錯的、樂觀的進展。再生能源發展,期是進展樂觀。

以台灣的風場及日照條件,可說是全世界最優良的,並且,風光互補(風能、太陽能發電,在日變化及各月變化之峰谷變化,正好可互相補充,使供電更穩定),再加上水力發電(含抽蓄發電)及儲電、智慧電網等之建置,再生能源近年即可補充核電供電(約8 %)的電量,長期則可改變台灣的能源結構、減少能源採購支出。

另者,以發展再生能源,除提高能源自主外,也同時可改善、解決空污及排碳問題。國際上所面對的RE100壓力,要求產品供應鏈完全使用綠能,藉著綠能的發展,適可同時供應、解決。

 

四、王文淵對PM 2.5的說法,是有誤的

依照王文淵在序言所說,「PM2.5怪罪於燃煤電廠及化學工業,這兩個產業僅占總量不到5 %,卻被認為是罪魁禍首……」,顯示其對PM2.5的了解並不到位。PM2.5的來源,不只是直接由固定污染源排放的微粒的質量,而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二次衍生性的,依光化反應原理,電廠/工業鍋爐、化工製程等所排放大量的SOx、NOx、VOCs氣體污染物,也將會轉化形成PM2.5細微粒,並經高煙囪而擴散得更遠、更廣範圍。

 

結語

 

  • 企業應注重、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及節用資源,保護國土,並確切記得國家、家園、環境基盤與人民的重要性
  • 企業應謹守誠信信條

有人呼籲,大學校長應謹守『誠實』、『守法』,我們甚感同意。引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在獲頒企業永續終生成就獎時(2017.10.24)所說:「誠信正直,是台積電最重要的價值;守法不做壞事,是最低的要求」。依「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的「責任照顧」制度旨意,「化工業需符合甚至超越法令的要求」。我們提醒於工業界,也應以此自勉、自我期待。

 

本文聲明,完全本於工總白皮書之建言,工總代表著全國159個產業,有其代表性及份量。但我們審讀之,卻覺得這白皮書似乎呈現著大財團的觀點及利害,以及缺少前瞻與國際視野,對未來之遠見、承擔抱負也不多。

 

 

 

 

 

會長劉志堅 (0932-142218)

地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電話:(02)2363-6419 (02)2364-8587,傳真:(02)2364-4293

電郵:[email protected],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