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2017-07-13 11:10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上午舉行記者會,副會長劉志堅(右)等人呼籲加速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及建構完整、優質的公共運輸系統。記者高彬原/攝影

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花東軌道建設部分,納入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台灣環保聯盟今天表示,政府長期漠視東部交通,花東軌道建設應「加速執行」,讓民眾「有感」,除現有的軌道「線」建設,更要有「公路網」配合運輸,形成一個「面」的運輸服務網。

環保聯盟副會長劉志堅說,目前花東鐵路多數路段是單軌,台東以南沒有電氣化且是單軌;前瞻計畫到底夠不夠前瞻,其中基礎建設最重要是花東的軌道運輸。環團支持前瞻的軌道建設,但希望要「有感」,盡快增加輸運量,軌道就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說,花東鐵路運輸目前的最大問題是,從台北到七堵之間的區間車太多,造成要開到花東的列車,班次無法太密集,民眾常買不到票;建議政府盡快將台北到七堵變成「三軌」,也就是前瞻計畫中從汐沚到七堵的捷運,此段路線完工後可增加兩倍運量,相對地,花東列車的運量就能增加。

劉俊秀表示,花東是狹長的運輸走廊,花東鐵路雙軌,宛如捷運線,雙軌後運量可以增加,希望政府趕快做好雙軌;中央應與地方合作,每個車站從海邊到山上的「公路網」盡快建立,養成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習慣。

他表示,台鐵的票務系統令人沮喪,一直無法做好,這次前瞻要提升台鐵票務系統,應該要做;因為台北到七堵的第三軌要花一段時間,建議從七堵直接發車到花東,民眾可以透過區間車等方式到七堵,再從七堵到花東。

劉俊秀還說,「藍色公路」是很重要的資源,不只有災時運輸功能,蘇澳、基隆都必須開發,甚至將來台北港也能開闢航線至花蓮港;這次前瞻未納入藍色公路,希望中央政府能重視藍色公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