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活動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世界地球日,今多個日前發起全國NGOs會議的環團及民團,帶著會議結論及訴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雙方歷經超過兩個小時會談,環團及民團對於總統態度友善、每個問題均有所回應感到肯定,也認為總統對於2025年非核家園態度堅定,應該不會受到保守官僚挑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重申,他們當面向總統提了,有爭議及尚未通過環評的水資源開發計畫,水泥化美化工程及破壞水資源之軌道計畫,包括北宜直鐵、桃鐵地下化、南鐵地下化等預算都應刪除;湖山水庫清水溪上游、士林壩水庫集水區,則都應劃設及公告為自來水水質保護區;另外保護高屏地區水資源,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不能設置於河川上游及斷層帶。

在空污方面,根據公衛專家的癌症地圖研究資料,台灣燃煤發電後的區域癌症發生率顯著高於發電前,因此也向總統建議中南部燃煤發電改為備載,全面換成天然氣;對於大污染源中鋼,則要求其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應改為乾式、煤礦砂堆置場也應改為室內貯存;並要求環保署先釐清爭議,再進行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更應停止在空品不佳狀況下舉辦路跑、停止不當國道開路計畫等訴求。

今日討論議題遍及水資源、空氣污染、生態保護、動植物保護、海洋及漁業議題、離島環境、能源轉型等議題,整個過程過兩小時。環團表示,原先只排定一小時的,結果談得欲罷不能,對總統友善的態度、對問題都有回應表示肯定,也感受到總統對2025非核家園的決心,是不會被保守官僚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