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 廖秋娥2017.3.9

台東縣民意vs台東縣政府   

    1月11日,台東縣政府召開重啟焚化爐評估的公聽會,場外台東環保聯盟拉了「別讓焚化爐燒掉台東的未來」布條,並發了相關的傳單。場內坐無虛席,登記發言熱烈,縣議員、市代表、前市長、環保人士等發言者,90%都反對重啟焚化爐。所以,現在縣政府要縣議會表決重啟焚化爐的依據到底是什麼?縣府有將大家的意見聽進去嗎?有將大家的意見提供給縣議員參考嗎?如果有,怎麼可能提出重啟焚化爐一案呢?

    據說縣政府對重啟焚化爐有做民調,不論民調結果是什麼,縣府自己做的民調自己發布,有誰會信呢?做民調是一件嚴謹的工作,豈是當事者能隨便做隨便說的?

台東市議員vs非台東市議員

    縣政府要縣議員代表大眾決定是否重啟焚化爐,30位縣議員中台東市和非台東市的縣議員態度可能有所不同,即使10位台東市議員都反對重啟焚化爐,可能也敵不過其他鄉鎮的縣議員。所以,這可能是一件奇怪又弔詭的表決,非台東市的議員將決定是否重啟台東市焚化爐,而受焚化爐啟用荼毒最深的台東市議員,可能無法左右表決結果。   

台東市居民vs非台東市居民

    大部分非台東市民以為焚化爐啟用的惡果只有台東市會受影響,殊不知焚化爐燃燒產生的戴奧辛不只影響台東平原方圓20-30公里,因季風的吹拂,東海岸、縱谷和南迴地區,也都會飄散著焚化爐產生的戴奧辛。所以,一旦台東市焚化爐啟用,台東縣沒有人能逃過它的毒害。

    當然,台東市居民距離焚化爐最近,所以也是受害最深的。身體健康受戕害、房地產價格崩壞、農漁產品受汙染、觀光產業黯然無光…。雖受害最大,卻無法參與和表達意見,這也是弔詭的民主。

乾淨便宜的零垃圾中心vs又貴又髒的焚化廠

    從去年8月以來,針對台東縣的垃圾處理,台東環保聯盟一直主張治本的方法是推動「零垃圾政策」與新闢垃圾掩埋場。3月1日,我們在南島社區大學啟用了「零垃圾教育中心」,希冀引起政府與縣民的共鳴,讓大家一起來推動「零垃圾政策」。

    我們試算了一下,台東縣147個村里,如果設220個「零垃圾中心」,一個中心建置費用10萬元,第一年全縣建置費用2200萬元;又每一個中心每月人事費1.2萬元,一年計13.5個月,一年全縣人事費3564萬元。再加上新闢垃圾場,一年平均2000萬元。所以,根據我們的設計,全縣處理垃圾費用,每年約6000萬左右,垃圾量則至少降至20-30%。

    反之,修繕焚化爐第一年就要3-3.5億元,以日燒200公噸,一公噸費用2000元計算,每一年垃圾焚化費用至少1.5億元。垃圾焚化後,飛灰底渣仍剩20-30%,這些有毒的廢棄物需要特殊掩埋,新闢特殊的垃圾掩埋場,一年平均2000萬元以上。亦即使用焚化爐處理垃圾,每一年至少需2億元。

    台東縣政府:放著乾淨便宜的「零垃圾政策」不推,卻要啟用又貴又骯髒的焚化爐,到底是為了誰?又為了什麼要這樣做?

    台東縣議員們:請不要當啟用焚化爐的幫兇,不要當扼殺台東產業發展的共犯!讓我們一起向縣政府呼籲「台東焚化爐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