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其他

原住民電視台【Siku/Talu 立法院】

台東縣面臨垃圾危機,不僅縣內掩埋場幾乎接近飽和,民意也偏向反對焚化廠啟用,其實許多縣市都有迫在眉睫的垃圾問題。環保團體17號在「台灣垃圾政策新走向公聽會」上表示,目前國內焚化廠處理家戶垃圾量是綽綽有餘,而且在《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後,沒有必要啟動台東或雲林焚化廠,而是中央應有效進行調度。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謝和霖:
各縣市焚化爐在燒完所有生活的垃圾,還有一般事業廢棄物後,其實還有少數縣市他的焚化廠的焚化量不到達他的7成1862噸,也都比這些沒焚化廠的縣市1126頓的清運量還要高。)

環保署在場回應,將根據廢清法第28條跟各縣市環保局溝通,一同訂定調度辦法。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 林左祥:
那這個調度的辦法,這裡面大家如何來互惠互助,那這個如何來收費等等的一些調度的方式,我們在這辦法裡面會來明定,那當然這個辦法,我們在訂定的時候也一定會找地方各環保局來做充分地溝通。)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 蘇國澤:
我們會找地方這個共同去做查核,那我們會請地方環保局,我們也開過會,請地方環保局來供料,什麼叫供料?過去我們是給再利用機構,那我們現在是請環保局要提供給公共工程的時候,必須要由環保局去管控這個品質。)

另外,針對焚燒垃圾產生的底渣問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劉志堅建議,應建立第三者監督團體或制度,讓垃圾底渣標準化跟流向透明化,環保署也回應,會再落實查核底渣流向管理。

http://titv.ipcf.org.tw/news-2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