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學委文章

作者: 高成炎 (台大資訊系教授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董事長)

陳博志教授建議政府如何拚經濟 

蔡英文總統在年終記者會上說,2016年是打樁,2017年將要全力拼經濟。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扁政府時期曾擔任經建会主委的陳博志教授接受「信傳媒」的專訪,在「半舊不新的林內閣該如何拼經濟」文章上面陳博志教授發表了一些看法。在這篇文章中針對目前台灣經濟問題,陳教授指出:1.主政者缺乏具體經濟發展藍圖、財經政策臨時抱佛腳。2.台灣經濟像到處掉螺絲掉齒輪的大機器。3.印鈔票砸錢無效、台灣經濟根本問題在產業發展。4.財政手段成功關鍵在政府的錢要花在刀口上。5.政府花錢應放在四大重點區塊上。6.政府應擔任資金及人才間的磨合角色。

在此,我想以我這四年來成立地熱公司,企圖推動台灣地熱產業的經驗與地熱業者的角度來參與討論。作為一個關心台灣經濟發展,並且大力支持蔡英文陳建仁政府的學界及產業界人士,我們要如何來配合政府的拚經濟政策。

2016政府在地熱方面的作為實質倒退

關於如何推動台灣的綠能產業、尤其是地熱產業,這一年來我在民報上面寫了很多文章。我們蘭陽地熱公司也很努力想參與地方政府或者中央政府有關這方面的建設(宜蘭縣政府的清水地熱 BOT案)與政策討論。很遺憾,到目前為止我總結2016年政府在地熱方面的作為是:「綠能發電進一步退兩步的2016」。我們這些努力想建設非核家園的地熱產業從業者真的是寸步難移。

我們先以中央政策來討論,到目前為止已花了5.4億元的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 (NEP2)、在宜蘭縣三星紅柴林地區的探測及挖井工作已經澈底的失敗。花了兩年的時間在紅柴林挖井、第一口井井底只有68度C,第二口井的井底也只有95度C。2800公尺深的地熱井、井水送到井口應該也不會超過50度C,即使是當成溫泉SPA來使用也還很勉強。但是這口井又沒有自湧水,因此連溫泉SPA都無法使用。我們很遺憾的是、有關第2口井的井位、我們去年初就一直向NEP2主持人及執行長建議、應該要挖在 NEP2地熱主軸計畫2015年研究的利澤龍德工業區,但是沒有被接受。如今事實證明三星地區是無法挖到地熱的。在中央政府部份、叧外還有我在 2016年7月19日陪同農委會曹啟鴻主委以及宜蘭縣林聰賢縣長,一起到林務局管理的、位於太平山山腳下土場地區的鳩之澤溫泉,去看當地當成SPA温泉水源使用的地熱井。農委會曹主委現場指示要共同開發。半年過去了,我們向農委會及能源局申請的地熱試驗性計畫,在農委會推給能源局,能源局推給林務局的情況之下,整個案子到今天為止動彈不得。我們製造的温泉蒸汽發電的機器設施都做好了,只要這一口井的自湧井水讓我們使用,台灣的地熱發電馬上可以打破鴨蛋,而且發完電後的井水一樣可供温泉SPA區使用。但是這些林務局的官員到目前為止不動如山,堅持反對租借土地供地熱發電使用,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中央機關要活化現有的地熱資源卻指揮不動下屬配合,又如何有能力拼經濟。

不顧政府政策目標的清水地熱BOT案

我們再來談一下眾所屬目的宜蘭縣政府的清水地熱BOT標案。在標案的審查委員中有兩位台電公司高級主管,三位縣政府一級主管的情況之下,由台電的子公司台灣汽電共生公司 (台汽電) 得標。而令人遺憾的是台汽電到2020年、在清水地熱這個一向被認為台灣最好的淺層地熱資源區、只承諾開發出1 MW,而以前工研院估計清水有62 MW的地熱發電潛能。甚至到2023年台汽電也只承諾3 MW,而且準備使用中國製的地熱發電設備。台汽電實在是佔著茅坑不拉屎,令人儍眼。

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的政見是2025年台灣的地熱發電要有600 MW。到目前為止、所有的經濟部官員,所有的執政團隊能源政策規劃者,都沒有辦法說清楚、即使是退到原先能源局在馬政府時代規劃的 200MW, 地熱發電廠的地點在哪裡,這200MW的產能要從何而來。能源局一向宣傳說2020年清水地熱要有19 MW。能源局的陳科長也當清水BOT案的審查委員,而陳科長在評審時竟能把2020年只願意發1 MW的台汽電團隊評為第一名。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政府當務之急是要整合資金跟人才

好,抱怨完了,我們來看一下具體的建設問題。我想陳博志教授這篇專訪中,最重要的地方是在最後兩段,就是說政府如果要花錢應花在哪裡,以及政府應該扮演資金跟人才間媒介的角色。政府錢應該要花在哪裡呢?陳博志教授提出四個區塊。第一類叫做優勢產業,台灣的優勢產業是半導體業、機械業、紡織業等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第二是差異化產業,也就是說台灣的中小企業。第三就是那些非貿易財,就是長照等服務業。第四就是現在政府喊出的創新新興產業。

我們很高興我目前在推動的地熱產業,在政府所提的五加二創新新興産業裡面,至少我們製造完成的「溫泉蒸氣發電機」是綠能、也是精密機械、而且還是物聯網大數據,符合五加二的“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與循環經濟”。至少是三、甚至是三加一。行政院有百億旗艦方案的規劃,照理說我們應該要左右逢源得心應手才是。但是很遺憾我們過去這一年經營的很辛苦。尤其是在資金取得和政府的政策配合方面。陳博志教授建議政府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改善當前的環境,就是要把資金跟人才做一個有效的整合,幫助目前許多想創新創業卻得不到發展機會的創業家。我非常贊同。

即使符合五加二、創業也需冒傾家蕩產的風險

我不敢說我是一個成功的創業家,因為到目前為止十多年來幾次的努力還沒有一項創業算是成功。因此資金取得非常困難,尤其是NEP2花5.4億元卻無法找到地熱資源、連一度電都發不出來,投資者對地熱發電更沒信心。而台灣的銀行本質上是當舖,沒有拿房子土地作抵押擔保、連三五百萬元的營運週轉金都借不到錢。即使要申請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銀行也要求借款者要先以房子土地作抵押擔保才可辦理借款。也就是說台灣的新創業者、要冒著傾家蕩產的風險創業,這一點政府若無法協助解決,新創公司就不可能成長,創意家要響應政府拚經濟連門都沒有。

最近我與一家製造ORC雙循環機組的漢力公司有相當的接觸。漢力公司就是替目前展示在清水地熱21號井的工研院50KW以及200KW這兩套ORC機組的製作廠商。過去半年,漢力公司做了幾套ORC機組外銷,最近也有一套30kw的ORC機組要外銷。我去過他們工廠參觀,一問之下,這些產品都是外銷到中國去。換句話講,除了我們蘭陽地熱資源公司的全流式溫泉蒸氣發電機組之外,台灣已經有公司能夠製造ORC双循環機組,而且已經能夠外銷了。那麼台灣的地熱標案、清水地熱BOT標案,為什麼不用台灣自己生產的發電機組呢?為什麼得標的台汽電(台電的子公司)執意要用中國製的機組呢?這是令我們想不通的地方。我想如果政府真正要拼經濟,要帶動台灣的地熱發電產業的話,政府應該要要求台汽電使用國產機组。

好、除了像我們蘭陽地熱公司,像結元公司,像達雲公司這三個小公司之外,這一次清水地熱標案出現了一家大企業準備投入地熱産業、即李長榮化工。很可惜李長榮化工與我們一樣、是被評為第三名或第四名。我認為受到這個打擊、李長榮化工不會再在地熱產業方面繼續推動下去。在去年8月的時候,我曾經與李長榮化工的董事長見過面,當時李董事長就對我說,清水地熱標案我們可能去陪著玩吧。因為李董事長認為宜蘭縣政府早就準備把標案給台汽電了。我問何以見得、他説從清水地熱標案的公告就看得出來。真是悲哀,後來 事實證明果然是台汽電得標 。

中油公司應直接投入並帶動地熱鑽探

剛剛已經有說不管是我們公司或者是漢力公司,都已經有製造地熱發電機外銷的能力。地熱發電除了發電部分,最重要的其實是地熱資源探測與打深井的工程能力。這裡我們要提出在1980年代中油公司,以及工研院,對台灣的地熱資源作了詳盡的調查。例如說工研院的鄭文哲博士,他整理出台灣有26個地熱資源潛能區的資料。也就是目前大家常常看到的,大屯山514 MW,清水地熱62 MW,金崙48MW,土埸26 MW這些地點。 我個人的建議是,政府若真的要推動地熱發電產業,真正需要的其實是中油公司的探採事業部更積極更直接的投入。需要的話,甚至可以成立一家有官股參與的專門探測及挖掘地熱井的公司。

我曾經在以前的文章提過幾次,除了大屯山之外、只要剩下的這25個地熱潛能區各自開發出4 MW,那麼台灣就有100 MW的地熱發電,這是相對容易達到的事。因為這幾個地區以前工研院綠能所或中油都探測過,所以可以找出一些舊的地温資料。那麼只要行政院給中油公司一個這樣的政策任務,要求中油去這幾個地區再次去驗證地熱資料、然後公開出來。或者說中油與民間願意投入的廠商合作,把這幾個地區的地熱潛能開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