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婉真/彰化報導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跟台塑六輕工業區僅隔著濁水溪,吹南風的時候,時常遭受石化工業區的空氣汙染;加上六輕位於雲林縣,彰化縣得不到相關的稅金與回饋補償金。環境持續劣化,使得社區人口外移與老化非常嚴重,成為台灣偏鄉社區發展最需要關注的地區。

台西村過去曾為國光石化預定地,若國光石化興建,這個小村子將被兩個大型石化工業區包圍。經過環保團體6年努力,擋下國光石化之後,環保團體開始思考,希望可以透過再生能源,為社區帶來一些發展的可能性。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西村辦公室等多個團體,決定在社區信仰中心:台西村的顯榮宮,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也商借太陽能車到場展示,並邀請能源局來社區宣導,讓社區居民對綠能有初步概念。天泰能源公司為響應這個活動,特別贊助3瓩太陽能發電設備給王爺廟使用。

顯榮宮一個月用電約400度,相當於3瓩太陽能的發電量,因此顯榮宮的電力使用量是完完全全來自太陽、能源100%自給自足的寺廟,這應是全台第一個100%的太陽綠能廟宇。

主辦單位於18、19日舉辦「石化污染之地到綠能希望之村——台西王爺廟綠能工作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也是台西村民表示,台灣要在2025年之前達到非核家園,既要非核又要減煤,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希望發展社區綠能電廠,讓綠能的收益部分留在社區,改善環境與提升生活品質,同時讓人民對能源議題有概念,對於政府未來推動能源政策會有幫助。

台灣有高達98%以上的能源都是國外進口,風險非常高,所以必須提高再生能源比例;再生能源取代高汙染的石化燃料發電,可減少空氣品質PM2.5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的海上風力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太陽的光照時數也是台灣數一數二。彰化的環境得天獨厚,最適合發展再生能源。這次環保團體發起綠能工作坊,打造彰化首座100%自給自足的綠電廟宇顯榮宮;而台西村有許多三合院屋頂面積廣大,非常適合安裝太陽能,希望這次工作坊為社區居民帶來新的發展經濟契機。

天泰能源公司表示,裝設太陽能政府保證收購電價年限20年,而顯榮宮裝置太陽能的容量為3瓩,目前收購的電價在1-20瓩裝置容量,一度電收購電價是6.4813元,預計8-9年即可回本。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05bf2e4-f298-4a51-9406-7cec5115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