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廣新聞網   (張文祿報導)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天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台灣農村生態永續發展研討會」,會中邀請社區民眾及生態非政府組織 / 非營利組織(NGO/NPO)夥伴,與水保局共同呈現今年度農村生態成果,並邀請台灣生態農村永續發展的佼佼者陳美惠及李光中老師分享成功經驗。

在台灣的農村,有黃金稻浪的阡陌良田、有海風吹拂的豐盛漁場,更有隱身山谷的原民農園,體現台灣農漁村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人文智慧,105 年水保局探尋全國隱藏版生態農村,並跨界與多達 45 個長期關懷台灣生態保育的 NGO/NPO 夥伴,包括荒野保護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共同合作,揉合出多元化生態農村永續發展的型態,例如著重生態教育的三股及初英山社區、致力於環境友善生產的嵩山及鯉魚社區、復興原民文化的眉溪與答樂歌部落,以及以生態體驗為發展主軸的四股與溪洲社區等。水保局局長李震洋說,希望藉由大家知識經驗的分享,在生產、生態旅遊、生態教育方面,更進一步。

現場也結合四股社區生態體驗而開發的「蝠」杯系列作品、友善環境耕作的程海社區胡蘿蔔及答樂歌部落生態文創商品等多樣生態社區成果,讓與會者感受農村再生在生態面向的多樣化發展。